English

“我们正在积极备战”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奥运专访

俄罗斯男子国家手球队是一
支有着辉煌战绩的球队,从1988年到2000年,男子手球队连续赢得三届奥运会比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队摘取铜牌。然而,该队近年来却成绩不佳,世界杯只获得第六,欧锦赛更是仅仅名列第十三。俄国家男子手球队队长爱德华・科克沙罗夫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俄罗斯男子手球队如此大起大落的原因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

科克沙罗夫谈到,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男子国家手球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他说,“这次在我的家乡克拉斯诺达尔市参加的‘俄罗斯石油杯’比赛,就是奥运会前国家队系列热身赛的一部分。”

谈到国家队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给俄罗斯球迷带来惊喜、获得金牌,科克沙罗夫说:“我们的口号是,重要的不仅是参与,更是胜利!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想要得到的自然是金牌。在即将到来的奥运赛场上,我们会珍惜每一个进球,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当然,我们还应当面对现实。一方面,国家队近年在世界和欧洲大赛上的表现差强人意,缺乏绝对夺冠实力;另一方面,与我们分在同组的希腊、西班牙、爱尔兰、丹麦等对手都很强大,就连埃及、韩国也不可小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会珍惜奥运会上赢得的任何一块奖牌。但大家不久前都看到了,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在欧洲杯上闯进了半决赛,而事先没有人预见到我们会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小伙子们做到了,结果令所有人感到惊喜。况且,手球队的胜利传统远比足球要长得多……”

科克沙罗夫进一步谈到,随着安德列・拉夫罗夫、亚历山大・图奇金、德米特里・托尔戈瓦诺夫、谢尔盖・波戈列诺夫、维切斯拉夫・戈尔比申等著名手球运动员相继退役或退出国家队,男子手球队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新一代球员还没有那么强。这批国家队队员基本效力于俄国内联赛,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的距离。

两月前,作为俄罗斯队队长、绝对主力的科克沙罗夫在一次训练中不幸受伤,一度使俄罗斯夺冠前景更加黯淡。对于自己伤后的恢复情况,科克沙罗夫说,“由于小腿肌肉拉伤,我的确休息了一个半月。不过,请喜爱手球运动的朋友们放心,我已经随队训练一个多星期了,并且身体恢复情况良好。这件事没有什么可怕的,距奥运比赛开始不是还有三周多时间吗?在这段时间我应该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北京奥运会将是科克沙罗夫再创辉煌的最后舞台,赛后他将退出国家队,专心参加斯洛文尼亚“拉什科啤酒”俱乐部的比赛。为此,科克沙罗夫说自己需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昂着头自豪地离开。

多年代表国家队征战欧洲以及国际赛场,科克沙罗夫的运动生涯既有辉煌也有遗憾。尽管曾代表国家队获得过1997年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冠军,但荣誉室中少了欧锦赛冠军奖牌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科克沙罗夫对此很达观地说:“的确,这是一个缺憾!不过,要赢得所有金牌是不可能的。我希望,我的年轻队友们能早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