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颁布施行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杨亮)今天,国家邮政局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颁布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该办法是我国专门规范快递市场的第一部行政立法性文件,它从三个方面规范了快递服务和管理。

一是规定了快递服务的基本规范,主要包括:明确要求提供执行快递服务标准;明确要求快递企

业应当公布并遵守其服务承诺,合理制定格式合同;明确了快递企业以及从业人员禁止性的行为种类。

二是规定了快递安全的基本规范,主要包括收寄安全制度、应急保障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这次“办法”当中明确了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制度,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安全的行为制定了必要的处罚措施。

三是规定了快递市场管理的主要方式。要求企业实行备案制度,规定从事快递经营活动应当办理备案手续;实施统计报告制度,规定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国家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履行企业的统计上报义务;实行服务质量公告制度,通过第三方进行调查研究并予以公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