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投资42亿元改造维修校舍

2008-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24日电(记者杨荣)山西省政府日前决定每年投资14亿元,用三年时间加固中小学校舍。省政府提出:工程完工后,全省的中小学校将成为自然灾难发生时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避难所”。

山西现有中小学校22655所,校舍建筑面积达4141万平方米。山西也是地震多发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省

政府对中小学校舍的抗震能力进行了排查。据统计,全省现有抗震能力差的校舍400多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的9.66%。省政府认为,中小学是人口最稠密的公共场所之一,确保中小学校舍和中小学生的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大责任。为此,决定从今年起,三年筹资42亿元,对抗震能力差的校舍进行维修和改造。

省政府决定,中小学校舍抗震维修改造工程全部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县(市、区)的县(市、区)长是本地区工程的第一责任人,相关中小学校的校长是具体工程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工程项目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省政府还决定,今后的中小学校舍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建设标准进行建设:新建校舍最低使用寿命50年以上;廊道、楼梯等重点部位要符合《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的标准要求,确保有利于防灾减灾和安全疏散;建设选址必须远离污染源,避开地震断裂带、低洼地、滑坡地段、泥石流地区、洪水沟口或泄洪区等自然灾害频发地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