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抓好舞台精品 促进院团改革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陈宗立 我有话说

今年春天,当敦煌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并引起轰动时,兰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也在世界艺术之都法国巴黎引起了轰动――该剧连续演出八场,每场观众超过2500人,短短六天里,观看过这部中国舞蹈精品的巴黎观众超过了2万人次。两个月后,《大梦敦煌》又写下了一项新的纪录――在

首演八年之后,它在国内外演出的场次达到500场。

与此同时,甘肃省杂技团与敦煌市艺术团、敦煌电影院整合组建的敦煌市杂技艺术歌舞剧院,在新张的剧院里首演了杂技团半年前在兰州推出的杂技剧《敦煌神女》――敦煌这个世界级的旅游城市,第一次有了正式的剧场,有了每年连续演出半年的一台剧目。而此刻,一个长达半年的敦煌旅游旺季正在到来。

谈及这些甘肃文艺舞台上的可喜纪录和景象时,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说,在甘肃这样的经济欠发达省份,如何创作演出更多舞台艺术精品,如何面对尚未发展起来的演出市场,是文艺院团改革转制要面对、要破解的一道难题;文艺院团改制要在院团不断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完成,这些纪录和成功为今后的努力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早在几年前,甘肃省已提出了建设特色文化大省的目标和“敦煌、丝路、多民族”的文化发展思路。几年来,甘肃省以抓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演出为突破口,为文艺院团的改革转制、走向市场和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带来了勃勃生机。曾以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而闻名遐迩的甘肃艺苑,正在绽开更多迷人的舞台艺术之花。

“有优势,有压力,有奔头。”励小捷在谈到甘肃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演出的现状和他的工作体会时这样概括。甘肃虽然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却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可供艺术工作者挖掘和创作,有《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精品力作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甘肃省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乐舞《敦煌韵》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是一部具有浓郁敦煌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的大型乐舞。2004年8月该剧在兰州首演至今三年来,已先后在海内外演出400多场,今年4月应邀作为叙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亮相大马士革。正在当地访问的中央领导观看该剧后给予热情称赞。

甘肃省歌剧院院长彭德明说,《敦煌韵》的成功说明甘肃和敦煌的文化具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该剧创作之初有人担心,在已经有一批以敦煌文化为背景的成功舞台艺术作品之后,继续搞还会不会有市场,但事实证明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这种对敦煌艺术的深厚文化底蕴充满向往和信心的舞台艺术创造,也生动体现在大型西部京剧《丝路花雨》的创作演出过程中。由甘肃省京剧团根据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改编创作的同名京剧,以敦煌文化为底蕴,以京剧艺术的形式赋予了舞剧原作以新的内涵,高扬起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旋律。该剧的成功得到中宣部有关领导的热情肯定,中宣部还下拨200万元专款用于该剧的加工提高。去年底,该剧参加第十届中国戏剧节演出并获得戏剧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金奖。

甘肃省确立的“敦煌、丝路、多民族”的文化发展思路,对近年来全省各种艺术门类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演出起了很好的导向和推动作用。甘肃省秦剧团创作演出的反映西北少数民族共赴国难、抗击侵略者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河情》,甚至在舞美设计方面也生动体现了回族、保安族、撒拉族等各民族的服饰、舞蹈和宗教礼仪等,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甘肃省陇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历史剧《官鹅情歌》,是陇剧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甘肃省陇剧院推出的第一部新创大型剧目,一举赢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以及作为西北地区唯一参演剧目晋京参加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展演的殊荣。

在甘肃这个经济欠发达、演出市场也发展不快的省份,要让各种艺术门类的文艺团体创作演出更多的舞台艺术精品,并推动这些作品走进市场,以此来促进文艺院团的改革转制并非易事。为此,甘肃省在文艺院团改革转制中,确定了一团一策、一院一策、不搞一刀切的指导思想,引导和推动文艺院团以优秀剧目作为产品去闯市场,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在具体操作中,实施了演出补贴制,通过演出补贴的方式来鼓励多演出,省里直属的全部8个院团都只给予60%拨款,但通过演出补贴达到了原来的100%,总量不变,另外40%起到了杠杆作用,对院团的演出产生激励,成为院团走向市场的一个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各个院团在激励机制的示范引导作用下,也积极探索艺术产品市场运作的机制。甘肃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方言系列话剧《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和《兰州好家》,在争取政府补贴的同时,还实行了内部股份制,创造了当年演出、当年分红数倍于投入的佳绩。甘肃省歌剧院创作《敦煌韵》之初,省委宣传部给予了一定资助,当时说明这钱不是白给,但后来,该剧大获成功后,省里不仅没收回以前给的资助,反而又给了团里20万元奖励。这种示范鼓励的作用非常强大,政府投入只是个鼓励,更多的是来自社会的资金。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甘肃省提出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在明年建国六十周年时要达到的目标:创作出几台像《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这类的精品力作。当前,甘肃省艺术舞台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到明年将迎来首演三十周年,今年已被奥组委指定于8月3日至8月7日奥运会开幕前在北京连演五场。剧院正在进行全面复排该剧的工作,将于明年以全新风貌亮相国家大剧院。甘肃省歌剧院正在加紧创作甘肃第一部音乐剧《花儿与少年》,文学剧本已经完成,作曲、舞美、编舞等创作工作已经启动,该剧将于明年国庆期间与观众见面。

励小捷认为,文艺院团改制要在院团不断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完成,但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在还没有培育出成熟的演出市场的情形下,贸然转制推向市场有很大风险,院团转制始终要在政府支持下实施。近年来甘肃在推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上的成功探索和实践经验,给了人们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