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卫星已获取全月面数据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至今天14时,密云、昆明地面站已接收嫦娥一号卫星700余小时的数据,数据量约1.1TB(1TB=1000GB=1000000MB),其中CCD相机已获取全月面数据,各有效载荷也获得了大量的探测数据,目前科学数据的反演处理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据介绍,

嫦娥一号卫星自2007年10月24日发射,11月7日进入使命轨道。至2008年8月1日14时,嫦娥一号卫星已正常工作9个月零9天,绕月飞行3042圈,有效载荷探测已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整星安全度过2008年2月21日的月食,完成两次正飞与侧飞的姿态转换、进行了三次轨道维持,目前整星剩余燃料量约270千克。

根据有关规定,嫦娥一号卫星所获取数据将于近期面向国内授权用户和欧空局同步发布。按原计划,8月4日,嫦娥一号卫星将由现在的正飞姿态转入侧飞姿态,8月16日,嫦娥一号卫星将迎来第二次月食。根据前一次度过月食的经验和对目前卫星状态的确认,嫦娥一号卫星能够安全度过第二次月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