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全面做好保障工作 运用奥运成果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北京考察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及运行情况。他强调,筹办奥运会已到了最后关键阶段,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办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指示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能源供应等工作,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

要把奥运成果运用到更多方面,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奥运会开幕在即,首都北京迎接奥运的气氛日益浓厚。7月31日下午,李克强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一起,考察了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环境保护和医疗卫生等设施。

考察途中,看到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气势雄伟,李克强十分高兴。他强调,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认真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努力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办成国际社会满意、各国运动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国际体育盛会。

呈现“鸟巢”形状的国家体育场造型独特,设施完善,许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李克强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他指出,建设的目的在于使用,要把一流硬件建设和一流软件服务结合起来,切实管好用好奥运场馆和设施,为奥运比赛提供有效运行保障,为各国运动员创造良好生活条件。

一路上,空气清新,草木翠绿。在国家游泳中心北门入口处,大气质量监测车和汽车尾气检测车正在工作,看到监测显示空气质量良好、机动车尾气合格,李克强表示满意。在奥运村餐厨垃圾分类处理站,李克强详细询问了垃圾收集、无害处理、回收利用等情况。他说,生态环境良好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前提条件,北京已采取积极有效举措。要充分运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严格落实控制污染的各项措施,继续做好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努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要把生态文明的成果长期巩固和发展下去,使其惠及百姓、造福于民。

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奥运村综合诊所,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和高水平的医务人员,可以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提供服务。李克强走进综合诊所,和医护人员亲切握手,鼓励大家认真履行职责,为奥运会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他还与前来咨询的外宾交谈。李克强指出,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是奥运会的“生命线”,要慎之又慎地把好每一个环节,进一步落实各项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措施,严格实行食品安全检查制度,为参会人员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李克强十分关心奥运会电力等能源供应工作。他对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说,当前正值煤电油气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要努力增加电煤生产,科学组织电力调度,足额提供燃气供应,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大量采用了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地热与太阳能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奥林匹克中心区全部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李克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色。要充分利用各项绿色设施,坚持节俭办奥运,适时总结实践经验,运用奥运成果,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实地考察后,李克强在奥运村国奥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奥组委负责同志汇报。他说,筹办工作的全面推进,已经为办好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筹办的最后阶段,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和热情的服务,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精心做好各项保障,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

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