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文化创新 不断增强我国影视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日考察了刚刚竣工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他强调,要适应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电影欣赏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影视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

,不断增强我国影视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我国影视产品走向世界。

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历时两年半建设而成,是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具有影视拍摄、声音录制、数字加工、胶片洗印以及动漫、游戏制作等服务功能的电影生产大工厂。基地制作工艺采用全数字化和网络化,基地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午9时许,李长春来到制作基地,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室内摄影棚,观看了数字调色、动漫设计、运动捕捉等技术的现场演示,详细了解摄影机、移动升降设备、照明灯具等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情况,并与正在基地内拍摄和进行后期制作的剧组人员亲切交谈。

李长春指出,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的建成,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是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标志,充分表明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他希望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影视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要多出经验,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艺术创新,为振兴我国影视产业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多出成果,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产品,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多出人才,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养一批懂影视文化、懂经营管理、懂现代科技的影视经营管理人才,一批懂艺术、懂编导、懂数字和网络技术的现代编导人才,一批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精通电脑制作、熟悉新型影视设备的专业技术人才,为运用高新技术成果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李长春最后希望各方面关心支持影视产业的发展,为增强我国影视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创造有利条件。刘云山、刘延东一同参加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