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组委解读“节俭办奥运”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记者侯珂珂)在奥运筹办过程中,北京有没有兑现“节俭办奥运”的承诺?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从目前看,奥运场馆投资预计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约占一半,另一半资金来自社会的融资,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捐赠。这些投资包括新建场馆1

2个、改扩建场馆11个、建设临时性场馆8个,改造独立训练馆45个,这些场馆是直接为举办奥运会新建或改扩建的。

关于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情况,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申办时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主要是参照往届奥运会的预算估测的。在整个奥运筹办期间,北京奥组委先后做出了3个版本的预算,目前执行的第三个版本的预算为20多亿美元,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北京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沈毓云说:“虽然经过了调整和增加,但目前的预算还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自2001年以来,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约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交通累计投资1782亿元,能源基础设施累计投资685亿元,水资源建设累计投资161亿元,城市环境建设累计投资172亿元。北京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王海平表示,衡量这2800亿元人民币花的多还是少了,不能只从数字上来看,还应该看到这2800亿元干了很多事,体现了节俭的精神。

王海平介绍说,2800亿元主要花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建设了首都机场的东扩工程,建设了T3航站楼。改善了铁路枢纽状况和铁路新线路的建设,包括北京南站的改造工程、京津城际工程,还有北京动车段的工程。进行了北京范围内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这几年建设的高速公路网新增里程578公里,耗费投资549亿人民币。进行了146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完成了13号线、八通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高速轨道交通的建设。我们改善了1号线和2号线,一共是497亿人民币。

王海平说,在加大城市交通设施建设的同时,北京还加强了水资源环境的建设,完成了六环路以内的河道治理290公里。完成了11座中水厂的建设,现在中水的日生产能力已经达到52.5万立方米。完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在污水的处理率城市已经达到92%。完成了垃圾的填埋厂、焚烧厂的建设,城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郊区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8.6%。

同时,还加快了能源建设,北京变电站新建了5个,220千伏的变电站新建了20个,总量由28个新增到48个。新建了110千伏变电站111个,总量由128个增加到239个。

北京市官员表示,奥运筹办的过程也是北京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是百姓共享奥运福利的过程。“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市各项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申奥的成功进一步加快了北京城市化、城镇化建设的进程,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正在变成现实,”刘志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