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日全食观测暨国际学术会议在酒泉举行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酒泉8月1日电(记者陈宗立)7月29日至31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基础局的支持下,由国家天文台和甘肃省酒泉市政府联合承办的2008日全食观测暨国际学术会议在酒泉举行。40多名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资深天文学家和国内80多名天文学家参加了会议。国家天文台台长严峻、国家

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韩建国等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由国家天文台首席科学家张洪起主持。

韩建国在致辞中介绍,我国观测日食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948年就有人观测到日食,史料中的日食记录有1000多次。我国政府对天文研究非常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天文研究,并且推动大学利用中科院的设备作研究,同时在天文方面的国际合作也非常活跃。

期间,组织方还举办了3场学术报告会,除参会的80多名国际会议代表外,每场讲座都有酒泉市直机关干部、中学生、天文爱好者近千人参加。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美国新泽西立功学院大雄湖太阳天文台副台长王海民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夏威夷大学天文学教授DavidC.Jewitt,中国台北天文学会主席、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陈文屏教授等,分别就日食现象、太阳爆发活动、太阳系和它的行星、开展宇宙新视野、太阳活动和人类的关系为主题进行了生动的科普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