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名游客和天文爱好者争睹“丝路神光”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8月1日电(记者陈宗立)今年日全食于北京时间8月1日18时20分左右出现,甘肃河西走廊段作为全球观测本次日全食的最佳地带,受到国内外天文爱好者的青睐。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数万名游客和天文爱好者拥聚嘉峪关、酒泉金塔等地,争睹“丝路神光”。

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

王宜介绍,日全食平均每两年在地球出现一次。但相对于观测城市来说,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天象奇观。今年日全食带将从新疆开始,从哈密、酒泉、嘉峪关、张掖和武威,直至西安和郑州之间,沿着丝绸之路神奇地移动,随后将出现“带食日落”奇观。因日食带恰巧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段重合,同时由于河西各地观测地带降雨较少,人烟稀少,因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路段被有关方面确定为全球观测本次日全食的最佳地带,酒泉、嘉峪关两市成为全球最佳观测城市。

又讯7月31日,首届国际日全食科普论坛在嘉峪关市举行。

在科普论坛上,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颜毅华、中科院自然史研究所研究员孙小淳、法国业余天文学家XavierJubier等国内外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日全食这一天文奇观,讲解人类探索宇宙的奥秘,普及天文科学知识。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瑞士、加拿大和墨西哥等22个国家的200多名天文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论坛期间,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王宜,北京天文学会秘书长、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等还为嘉峪关市700多名学生举办了科普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