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吸引全球天文爱好者观测本世纪中国首次日全食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哈密伊吾8月1日电(记者王瑟)尖叫声、呼喊声响成一片,而各种各样的拍照声,也响成一片,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苇子峡乡太阳历广场上沸腾了。这一时刻是8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19时10分。大地刚刚一片漆黑,经过1分56秒后,太阳重新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据中国科学院公布的数据,此次

日食带西起北美洲北部,向东越过北冰洋,进入亚洲北部,由蒙古国西部进入中国新疆东北部、甘肃北部、内蒙古西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至河南中西部结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总部经过认真比较分析,哈密地区伊吾县苇子峡乡是中国境内最佳的观测点,由此吸引了国内外1万多名天文爱好者和一些国际天文机构的人员涌入伊吾县苇子峡乡。

18时08分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人们就看到了太阳一点点被“天狗”吃掉的现象。随后几分钟,在伊吾县观测的人们也看到了这奇特的景象。从初亏到完全复圆整个过程,大概有两个多小时。各地因时差不同,时间也有所不同。

7月31日,中国科学院在哈密地区伊吾县苇子峡乡太阳历广场举办了两地四岸“同一片星空”天文科普大会,来自香港、台湾、澳门和大陆的200多位天文专家围绕着日全食这个百年不遇、令人震撼的天文奇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日全食是一个罕见、惊人、稍纵即逝的壮美天文景观,对这一天文奇观的密切观测,不仅是分析、研究和解剖宇宙奥秘的一个重要景观,而且对促进天文学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