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首相缘何改组内阁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8月1日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更换了除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和外相高村正彦等4人之外的其余13名内阁成员。在日本经济复苏减速、物价上涨引发民众不满以及在野党加强夺取政权攻势的困难形势

下,福田终于决定使用首相职务的撒手锏――内阁人事权,希望通过此次内阁改组巩固执政党内部的团结、提高政权的国民支持度,从而应对一系列挑战。

福田康夫是在去年9月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后紧急当选为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的,就任后基本继承了安倍内阁的阵容。由于组成联合政权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去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跌破半数导致国会参议院的主导权落入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之手,福田政权成立十个多月以来一直处于守势。加上最近国际原油以及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日本国内各种生活必需品多次大幅提价,多数国民也因此对政府感到不满。尽管成功举办了北海道洞爷湖八国峰会,但福田内阁支持率并未出现显著上升。

改组内阁是日本首相为提高政权支持度而经常使用的一个方法。特别是福田首相还没有在真正意义上组建过有自己特色的内阁,因此日本执政党内部希望福田改组内阁的呼声一直较高。不过,并非每次内阁改组都一定能提升人气,如果像前首相安倍那样挑选的内阁成员出现丑闻,反而有可能导致政权的灭顶之灾。但福田首相思考再三,最终还是在7月31日决定改组。从1日晚公布的内阁名单来看,重要内阁成员官房长官和外相得到留任,而一大批从政经验丰富的自民党派系领导担任着各个重要职位。可见福田首相此次改组还是以求稳为主,希望通过踏踏实实、富有成效的执政获得更多国民的支持。而福田首相同时启用去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的竞争对手麻生太郎重新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也是希望借此营造自民党内部团结一致的氛围。

福田首相1日上午在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会谈时表示,他改组内阁是为了重视国民的生活、以国民生活的视线进行改革,新内阁的阵容必须能够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经济景气倒退以及少子高龄化等问题。而对于此次内阁改组注意保持各方面的平衡并任用了多数精通政策实力派政治家,日本经济界普遍表示欢迎。不过,此次内阁改组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福田政权的国民支持度,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福田新内阁将于日本时间2日上午10点在皇宫内举行认证仪式,中午12点15分,新内阁将举行首次内阁会议并正式开始运作。(本报东京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