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芭特:以色列奥运军团的“东方美女”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芭特・埃勒盖特尔在以色列奥运军团里很不起眼,她秀丽单薄,稚气可爱,文静而不张扬,让人想不到她竟然是“凶悍”的跆拳道高手。她因为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武术这一具有浓重东方色彩的项目而被誉为“东方美女”。

20岁的芭特住在雅库夫定居点,是以奥运选手中唯一一名定居者。严格的犹太宗教家教养成了她安静、低调

的性格,她的父母非常支持她从事跆拳道运动。她11岁时偶然和一帮孩子参加跆拳道少儿班,很快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她的教练、耶路撒冷耶胡达俱乐部老板阿维・卡杜里对她赞不绝口,说她的成功依靠毅力,也源于天赋。别的孩子一个个半途而废,只有她坚持不懈。他特别看重她良好的心理素质、出众的爆发力和好胜心,认为她具备优秀选手的天赋。今年1月,在决定奥运参赛资格的伊斯坦布尔欧洲锦标赛上,他当时比芭特还要紧张,她却依然平静参赛。芭特对此淡然一笑说,她结缘跆拳道,就是喜爱,视之为生命的组成。

芭特进步飞快,已升为二段。两年多来,她在国际比赛中已获11块奖牌。包括去年澳大利亚赛的金牌,今年荷兰、德国赛的两块金牌,她在今年3月公布的欧洲跆拳道55公斤级选手名单中排名第二。

说起奥运入场券,芭特很开心地说,在土耳其欧洲锦标赛上发挥得还可以,赛前没有目标,也没想到能取得第三名,最终梦想成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芭特说,自己在速度、力量和经验等方面还有许多地方不足。芭特的主管教练希米达说,芭特的水平现在已远远超过队友,只好让男队员陪练,现在连男队员都难以招架,又邀请白俄罗斯、墨西哥、立陶宛等3名女选手和她一起集训。

芭特目前正在服兵役,是军队文秘。军队特别批准她假期,支持她奔赴奥运“战场”。芭特每天从定居点乘公共汽车往返耶路撒冷泰迪体育馆训练,来回花5个多小时。除了周六安息日,她每天清晨准时赶来训练5小时,她觉得这是乐趣,并不觉枯燥和辛苦。

芭特说,北京奥运会规模宏大,全球关注,希望能发挥最佳状态。她的梦想是在北京登上奥运领奖台。(本报特拉维夫8月1日电)

图为芭特在训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