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总统:我们派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联盟酒店日前张灯结彩,这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为奥运会运动员送别的晚会。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将酒店最大的“白色大厅”打扮得颇有中式风格,供演员表演的舞台设计成了一个犹如中国传统婚庆

时使用的“洞门”样式。

斯洛文尼亚很多重要政府官员参加了这次欢送仪式。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说,斯洛文尼亚有很多年轻的运动员,这次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祝愿他们为国争光,多拿奖牌。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克其杨契奇说:“奥运会不单单是体育界的盛会,同时也是人类交流文明成果和交换文化特点的盛会。我们看到,北京方面组织奥运会的部门在准备过程中,很多地方都体现了人文和文化的元素。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相信,中国肯定能举办一场成功的运动会,同时也将把东方的古老文化进一步介绍给西方,而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则是促进全人类进一步和睦发展的基础。”前来参加欢送仪式的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智昭林表示,中国人民是好客的民族,欢迎斯洛文尼亚运动员和政府官员们到中国参加和观摩奥运会。

在晚会上,当地中国留学生表演的文艺节目将气氛推向高潮。演员用古筝和葫芦丝这两种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乐曲令在座的运动员们如痴如醉。学生们身穿蒙古族服装,头顶大碗表演的蒙古舞更是迎来了阵阵掌声。15岁的小演员表演的“霹雳刀”和长拳,令观众们大开眼界。一名射击运动员说,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表演形式十分丰富,自己非常高兴有机会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中国的文化。

赛艇运动员日博格说,赛艇项目在斯洛文尼亚的参赛项目中是强项,上次在雅典奥运会就得了银牌。这次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他和队友都很有信心向金牌冲击。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尼娜说,她很高兴能到中国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家参加比赛,在那里能看到不同于欧洲文化的东西。(本报卢布尔雅那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