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冠军与独创性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人们经常会问:那些佼佼者或“冠军”,是怎样产生的,他们具有怎样的素质?正是基于这样的问题,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悉尼大学教授艾伦・斯奈德发起并举办了吸引世界目光的首届冠军论坛,以冠军们的心得

为有志者指点成就自我的方向。《什么造就了冠军》一书便是这次论坛的智慧结晶。论坛邀请了全球50位政治、经济、体育、文化等行业的杰出人物,包括曼德拉、科拉松・阿基诺、约翰・霍华德等著名人物,书中囊括了他们的“冠军”道路,汇集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今年,“2008奥运.冠军论坛”又将在8月4日至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之前,北京大学出版社适时推出了该书的中文版,向各界介绍这本融合名家智慧的力作。不久前笔者对艾伦.斯奈德进行了专访。

问:据我了解,斯奈德教授主要致力于创造性思维方面的研究,对于人的大脑与冠军的取得,不知有什么相关结论?

斯奈德:通过研究我发现,真正的冠军同样是害怕困难,他们的成功同样需要做出努力,而不同在于:他们当初就非常想与众不同,知道如何去打破常规,如何做出不一样的事情来,而这些才是他们真正成为冠军的原因。真正的冠军并不一定是学校成绩很好、受老师喜爱的学生,而是和别人有区别,具有挑战常规思维的人。成功的人在孩提时代也许是需要重读的人,但事实上他们中的有些人是会获得成功的。

问:冠军会有一种争强好胜的意识,这种“争强好胜”的意识和运动家精神之间是如何寻找一种平衡的?

斯奈德:所谓冠军是在某个领域很成功,成就远远大于常人的人;在体育领域的确是需要争得的。第一才能够成为冠军,然而在科学、艺术、文化、人文领域,冠军是指做一些真正代表你自己个性的事情,做出一件具有独创性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是唯一的。冠军在更多的时候就是打破常规。

问:冠军是否代表要“与众不同”?

斯奈德:这有一个差别:有一种是主动地想与众不同,就是我们常说的哗众取宠;这种和你的客观的研究就是和别人的不同,你的研究有独创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中国很多人都知道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你不能哗众取宠,你需要做的是有独创性的事情,这才是你真正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