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摄影探知生命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森 我有话说

生命,大自然的根底。离开生命,任何风光都会黯然失色,失去了壮美。因而,探寻生命之美,历来是风光摄影家最深刻的命题之一。

著名风光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说,风光摄影可以是一种直接的艺术,

不必靠世界上壮观的鲜为人知的方面或一时的感人事件支配画面。相反,靠的只能是拍摄者对自然、对世界,进而对宇宙的理解,那种心灵深处对自然景物的深刻反馈,才能得以完成。摄影家程颖刚的风光摄影更是长于体悟、感觉、发现大自然生命的美,并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将其译解成“同声”的语言。他说:“每当我端起相机,感到是用心灵与大自然对话。相机可以反映出用语言和文字难以表达的自然之美!”

程颖刚的《咏叹自然》风光艺术摄影集,由草原牧歌、高原之恋、山水传奇和天地灵秀四个部分组成。收集了作者近4年时间创作的157幅风光作品。走进《咏叹自然》,人们看到的是大气磅礴,万壑奔流;一种感人心魂、气概迫人、令人惊奇和感动的画面。他以细腻敏感的视觉,捕捉着自然的美丽,把秋天惆怅的落叶、春天羞涩的草原、夏日午后的雨滴、冬天阴霾的雪后,表现得“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蓝天、白云、雪山、溪流、沟壑、林木、花草……它们都仿佛从睡梦中刚刚醒来,闪耀着湿漉漉的生命的光泽,以空疏淡雅的容颜与你对视,以清新简约的姿态与你喁语,既悦目明智,又澄情滤神。透过《草原珠链》、《鹿逸雪野》、《风起云扬》、《心灵的牧场》等精品佳作的画面,仿佛置身于辽阔深邃的草原、静如处子的鹿园、天雾奔涌的苍穹、沉寂安详的牧场,不由让人感叹:大自然孕育着生命,生命让大自然无比壮美。

程颖刚的风光摄影旨在对大自然的准确描述,他精确熟练地运用摄影技术和巧妙的构图,借助于影像里的自然景观,反映出摄影家的思想感情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他注重光影、色调与线条的运用,作品构图饱满和谐、光影层次分明、线条流畅、轮廓清晰。他以诗人的感情,借用画家工笔、特写的方法,将森林、草原、河流、冰雪等景观,集聚在一幅幅色调明快的画图中,产生寓动于静的审美效果。《天堂牧马人》、《惬意勒勒车》、《沙场点兵》三幅图片,把人和自然之美融为一体,不由让人发出感慨:辽阔的疆域矫健的马匹,清澈的泉水野花的美丽,肥大的羊群朴实的牧民,浓郁的马奶可口的肉食,原始的状态在这里延续,纯洁的心田在这里繁衍。“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欣赏《鹿逸雪野》,让人想起了《诗经・鹿鸣》中的佳句。两幅以松树为内容的作品,则不仅反映了程颖刚高超的摄影技巧,也折射了一位摄影家追求人格高尚的心境。

程颖刚把这些大自然的美景用摄影表现起来,赋予生命、灵感和情智,比水墨、工笔画毫不逊色。他从中国古典诗词中寻找摄影灵感,以森林、山川、云霭、冰雪、桃花、残荷为素材对象复制水墨、工笔画的意韵,模仿结构章法,甚至在照片上题词落款。

《咏叹自然》风光艺术摄影集反映的主题是深刻的。大自然是万类霜天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融入大自然,使人感受到人的精神是伟大的,但人的力量与大自然的创造力相比,却是那么的`渺小。人与自然的结合,使人的内心世界在大自然里得到平衡、充实和升华,为大自然的魅力所倾倒,为大自然的奉献所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