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月光明荐书榜

2008-08-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寻梦古都北京》

悠久的历史和曲折的经历,成就了北京丰富的文化遗存,珍贵的文物古迹数不胜数。除了金碧辉煌的皇家宫苑、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墓,还有数不清的街市、胡同、衙署、会馆、名人故居、老店铺

老字号,更有底蕴丰厚、引人探寻的民风民俗。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本书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准确细致的地图,带我们重新走进古都北京,寻找它的往日风采。

郑小英主编中国地图出版社29.60元

《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都市化进程迅速波及中国,中国需要扩展出一些新型的大城市。但新型的大城市不能随心所欲、计日程功、像变戏法般立即出现。本书对中国都市化进程中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系统地介绍和阐说,它包括:从2007年中国都市化进程的世界背景与发展焦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都市化悖论与困境;大都市的文化发展与精神状态;城市发展模式转型与都市文化理论创新四个部分,极具参考价值。

刘士林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2.00元

《隐之书》

《隐之书》1990年出版时如横空出世,一扫欧美文坛多年的沉寂与呆板,引起巨大轰动,好评如潮:“一部完美的作品,从头到尾都是大师手笔,”“一个时代最激荡心灵的作品”。半年后,该书获英语小说最高荣誉奖布克奖。《隐之书》的故事从文学研究助理罗兰偶然发现关于一部古旧图书中一两封情书开始,引领读者沿着“维多利亚时代著名诗人”艾许断断续续的足迹,逐渐接近历史的真相。该书融文化寻根、历史悬疑、学术计谋、凄美爱情于一炉,呈现出“荡气回肠的大师作品”的风采。

(英)拜雅特著于冬梅、宋瑛堂译南海出版社29.80元

《庵上坊》

本书以山东安丘一座清代石坊“庵上坊”为考察对象,从追溯它的建造缘由入手,讲解它的建筑式样和装饰题材;由欣赏它的艺术之美,既而分析它的表面与实际功能;以这座牌坊为例,揭示了清代流行起来的建筑样式“贞节牌坊”的隐匿意义。作者对这一典型题材进行过多年的深入探查,亦参考和援引了多方的研究成果,在历史语境下清晰勾画出石坊所衍生的各种形式的话语及其彼此间复杂的关系;在精心铺叙的种种故事之间,巧妙地穿插着对于许多理论问题新颖的思考。

郑岩、汪悦进著三联书店26.00元

《萨马兰奇传》

在奥林匹克耀眼的星辰中,最恒定久远的那一颗,无疑是统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21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全书以东方人的视角再现了这位体育王国领袖的传奇人生,独家披露了萨马兰奇鲜为人知的少年时代、情感经历和家庭生活,勾画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沿革、触礁及中兴之路,描述在萨马兰奇的领导下,人类通过体育运动为实现四海兄弟、天下大同的人类终极梦想而奋斗的艰辛历程。这本书作为第一部由中国人原创的世界伟人传记,收藏于奥林匹克博物馆。

周阿堡著华夏出版社48元

《民国采访战》

美国记者阿班在华十五年,适逢中华民国历经多重巨变:北洋系统由盛及衰,国民党一脉则随北伐兴起;欧美势力在革命打压下委顿,日本势力则日益坐大。中方如蒋介石、宋美龄、宋子文,日方如松井石根、须磨弥吉郎等,皆与阿班过从甚密。其报道则覆盖国民革命、蒋冯阎大战、九一八事变、西安事变……一直到上海孤岛时代的最后一刻。书中的一个个侧面与细节,来自美国记者的独特视角,鲜活且向不为人熟知。

〔美〕哈雷特・阿班著杨植峰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34.00元

《周有光百岁口述》

周有光,1906年生,经历中国百年之变迁,是真正从“传统”成功过渡到“现代”的知识人。本书上篇为周有光的百岁口述,从常州青果巷开始,忆及上海圣约翰大学与光华大学,结爱张允和,留学东洋,避战四川,游历欧美,后归国,任教复旦大学,又奉调北京,参与起草《汉语拼音方案》,遭下放宁夏,至逐步恢复工作,担任《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的三编委之一,直到如今著述不息。下篇则试图从张允和生前留下的字里行间,找到一些对她的夫君百岁追忆的脚注。

周有光口述李怀宇记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8.00元

《三生影像》

华裔女作家聂华苓1925年出生于湖北,1949年去台湾,开始发表作品,1964年赴美定居。全书以旧作《三生三世》为底本,增加大量内容,编排也全面改动,并收录280多张珍贵的人物照片,每张照片均配有详细注解。聂华苓在书中回顾了她求学,写作,在台湾遭政治迫害,最后在美主持作家工作坊的传奇经历――“仿佛活了三辈子”。通过对人生和心路历程的真挚自述,描绘了一个时代的记忆。书中记录了作者在爱荷华作家工作坊期间,与一大批作家、思想家的交流,生动深刻、富有情趣。

(美)聂华苓三联书店49.00元

《近代中国学术思想》

《近代中国学术思想》编者旨在选录一些近代有代表性的著名学者关于学术发展渊源脉络的重要论文,为后进指点治学门径,以便学习揣摩,是一本为适应当今高校研究生教学而选编的教材或资料书。选入本书有关近代学术思想史文章共34篇,如章太炎《今古文辨义》、梁启超《新史学》、王国维《论近年之学术界》、胡适《五十年来中国之文学》、冯友兰《哲学在当代中国》,等等。

桑兵、张凯、於梅舫编中华书局50.00元

《马未都说收藏・陶瓷篇》

本书根据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已做关于中国陶瓷艺术的12期讲座内容整理而成,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全书共12章,既对陶瓷及陶瓷历史等层面做了宏观描述,也对历代名窑,以及宋、元、明等朝代瓷器做了微观阐释。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尤以大量生动实例为佐证,读者会在不经意间领略到中国陶瓷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作者精心选配的150余幅相关图片,更是起到锦上添花之功,为本书增色不少。

中华书局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