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艺谋谈开幕式创意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的演出充分表现了“中国气派”。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开幕式结束之后,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

长张和平,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刚、陈维亚在MPC会见中外记者,就开幕式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艺谋说,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形式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动了不少脑筋,后来我们不约而同想到用长卷的形式来表现。在开幕式的创意过程中,许多内容都不断地变化,唯有用长卷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点在我们头脑中从来没有动摇过,可能是与我们几位导演都喜爱中国画有关系吧。

张艺谋认为,全世界运动员到中国来,他们想看的当然是中国的东西,是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们的表演也应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表现内容。除了中国传统文化外,我们还要表现中华民族的宽广胸怀,所以在最后点火一段,我们表现的方式是一卷正在打开的中国国画,同时画面上展示的又是全世界的火炬传递。

张艺谋表示,邀请莎拉・布莱曼唱主题歌是20天前才决定的,因为主题歌的歌名叫《我和你》,所以最好由一个中国人和一个外国人合唱。她的音色很适合这首歌,形象与歌曲的内容也很般配,所以我们向她发出了邀请,很快得到她的同意。我们告诉她要在一个很高的台子上唱这首歌,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来了之后马上就登台试唱,非常成功,总之一切都很完美。唱奥林匹克会歌是导演组决定的,为了更具有人性化的色彩,我们让穿着56个民族服装的孩子用希腊语唱奥林匹克会歌,这样做很有意义。(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