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故事”讲述文化传承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这真是奇迹!怎么可以用手绣出这么逼真的狮子?怎么可以有这么细密的针脚?这对于我们2012年来说,的确是个挑战。”面对正在一针一线缝制湘绣“狮子”的老人,伦敦奥委会观察员米歇尔发出如此感慨。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休闲文化广场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16日迎来了伦敦奥委会与温哥华冬奥会观摩团

,他们在这里感受浓郁的中国风情,从这里汲取奥运会文化活动的经验。

不同地区的民族、民间和民俗文化齐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这让观摩团的赞叹声不绝于耳。北京的景泰蓝,湖南的湘绣,陕西的皮影,这些让下届冬奥会与夏季奥运会的观察员们不时地发出“啊!天啊!太神奇了!”的感慨。北京,湖南,陕西,三个小屋代表中国北方、南方与西部。米歇尔说:“中国文化的根基太深厚了,绝不是一年半载能消化的。仅仅看了三个祥云小屋,我们就已经被这些民间艺术所打动。伦敦奥委会从中得到了很多创意,比如说,历史遗留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可以此激励青少年多了解祖国厚重的根基。比如说,‘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不同特色的文化氛围,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们细心记录的。”

拿起毛笔,把自己的名字挥洒在宣纸上后,来自伦敦的丹・豪索尔兴奋地说:“我要把我的名字留在祥云小屋,尽管我写得很难看,但我这是实际感受中国古典文化中的浓墨重彩。我还对北京的景泰蓝特别感兴趣,我无法想象是什么工艺可以让釉色那样细腻艳丽。这里的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我想,伦敦的孩子们肯定会为之尖叫。这一路我都在想,2012年,在文化展示方面,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观摩团的行程只安排了短短的两个小时,观察员们却将一个小时的时间留给了陕西小屋。在这里,他们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古老造纸术的全过程。“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我看到了中国伟大的四大发明。“今天,我没想到还能看到造纸术的全过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上,中国做得太好了。这些民间艺人了不起。”

看到观摩团赞赏的目光,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阚珂说:“我们建立祥云小屋讲述中国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让世界看到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简单的展览,而是传承者在这里将工艺展现在世界面前。我们让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看到了独特性,这也是观摩团所要寻找的特色。在这里,我们实现了‘流传在世界心里,中国看见自己。’”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