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秀云:奥运梦圆 笑对胜败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虽然只获得了第四名,但今年已经32岁的张秀云对记者说,她没有遗憾,因为自己圆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张秀云今天在女子赛艇单人双桨决赛中出发时仅仅排在第五位,第二个500米赛段追到了第四,随后再次被超,最后500米奋力拼了个分段第二,但最终落后冠军3秒14,未能赢得奖牌。

上岸后的张秀云毫无沮丧,依

然开朗、兴奋。她说:“我又找回了1996年的感觉!”1996年在亚特兰大夺取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后,张秀云错过了2000年、2004年奥运会,12年后重新划艇驶上奥运赛道,是她最大的梦想,今天她终于让这个梦实现了。“虽然是第四名,但真的很不错,对我自己来说,这个句号还是很圆的。”

这次征战北京奥运会,她参加的是单人艇:“双人艇有队友帮助,单人艇只能靠自己,要独立克服所有困难。”

当记者问起比赛的过程时,乐观的张秀云笑着说:“我开始一直在看旁边的美国选手,但是看着看着就看不到了,呵呵。”此前,张秀云跟美国选手有过交手,张秀云靠经验战胜了对方。

张秀云做了妈妈后,却不能总陪伴在女儿左右。经历了多年的运动生涯,张秀云有许多感悟,她想给女儿做榜样:“我想让女儿知道,做母亲又做运动员非常不易。希望她以后能经得住困难的考验,因为妈妈就是这样过来的。”但她并不想让女儿做运动员,“练过赛艇,就知道做运动员特别辛苦,在水上、太阳晒,不过她要是喜欢,我不会拦她。”

张秀云曾因心脏健康问题在雅典奥运会前决定退出。这次,她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体,全力在拼。她说过:咬牙顶一顶,有时候也就过去了。

从17岁拿到世锦赛冠军,15年过去了,张秀云并没有拿到奥运会冠军,但她觉得,不管拿不拿得到冠军,自己努力了,就可以了。“我祝福中国赛艇队,希望所有赛艇人都能圆梦。”张秀云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