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靓李勤:痛失奖牌 憾别赛场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2007年以来包揽所有国际重大赛事冠军”、“27岁与22岁搭档既有经验又有冲劲”、“心理稳定技术成熟”……诸多看似很有说服力的理由并没有让中国组合创造历史。田靓、李勤,这对赛前被看好夺冠的组合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仅获得第四名,比赛结束后,两位姑娘抱在一起失声痛哭:“我们没有划好,让大家失望了……”

李勤和田靓这对组合在很长时间里都不为国人所知。在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两人一战成名,以领先第二名将近3秒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2007年世锦赛上唯一的一枚金牌。此后,这对组合在国际赛场上可谓所向披靡,在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中从没有让冠军旁落。2008年,她们期待着在家门口夺得冠军,为中国赛艇队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田靓曾把她对奥运会的期待写进了日记里:“我有一个梦想,当我与队友拼尽全力冲过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终点时,整个赛场安静了,过去的汗水、泪水都消失在无尽的水面;我有一个梦想,当我和队友一起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整个赛场沸腾了,看台上五星红旗尽情挥舞,汇聚成红色的浪潮――所有人都在呼喊着‘中国’,‘中国’!”

但梦想与现实往往有着令人遗憾的距离。女子赛艇双人双桨比赛开始后,中国组合只在第一个500米勉强领先第二名0.39秒。从第二个500米开始,中国队退出了奖牌的争夺。

比赛就这样以最意料不到的方式和成绩结束了。李勤、田靓的泪水盈满眼眶,她们最终抱在一起痛哭起来。李勤说:“今天比得不好,特别对不起教练,尤其是周琦年总教练,这也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27岁的李勤充满了遗憾,她说:“这也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田靓才21岁,以后还有机会,希望她今后能做得更好!”田靓不断自责:“今天都是我不好,我划得失误了。”李勤抱着田靓哭着安慰:“没有没有,不是你不好。”

几分钟后,两个姑娘终于平静下来。她们表示,途中划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没有过多受对手的影响。李勤说:“我们一开始并非保存实力,但没想到对手这次这么强大。我们以前在比赛中赢过她们,但她们获得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的确显出了经验比我们丰富。谁处理得好,谁就能拿冠军。”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