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巾帼 奥运添彩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赛场内,中国代表团的女运动员奋力拼搏,尽展实力,体现了巾帼英雄们的风姿和精神;赛场外,广大女性也在积极地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女工作人员、女志愿者、女手工艺者……这些普通的女性成为奥运会外一道亮丽

的风景线。

高忠玉:用创意倡导绿色生活

和善朴实、笑容亲切,高忠玉看起来就像我们身边一位普普通通的北京大妈。北京妇联每年进行绿色家庭评选,推广节能减排,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高忠玉家就是被评出的绿色环保代表家庭之一。“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是我们每个家庭都要做的,而且也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她谈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创意节约――洗衣服的水、洗澡水都收集起来二次利用,裙子不穿了可以改成半袖装、无袖装……通过创意改造,很多物品在她的巧手中变废为宝。

说着话,高忠玉大妈把自己的创意成果一一展示出来:“这个衣服叫百纳衣,还有中式的坐垫,这都是小布头拼接成的。这个是手袋,这是包中包,这是我做的钥匙包。”“这些还参加过北京电视台才艺大比拼呢。”拿起用废旧材料制作而成的艺术品,高大妈一脸骄傲。

陈荇:双语指路为奥运作贡献

金丝边眼镜,白色休闲上衣,75岁的陈荇看起来充满活力。曾担任女外交官的她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不但在社区里教社区居民学英语,现在还成为姐妹指路队队员代表,为中外游客提供双语指路服务。

“我们现在在金宝街和东单北大街的路口设立了指路队,我们总共有7位同志,最大的年龄77岁。我们每天都有4小时的值班,每天大概接待70多人次,有中国人,也有外国朋友。”陈荇满是自豪,“虽然在很热的天气下指路有些辛苦,但是觉得很值。”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姜贵平介绍了北京女性参与奥运服务的情况,有3988名女明星、女企业家,还有退休的女外交官、女社区工作者等等,这些首都巾帼志愿者组成了300多支姐妹指路队,活跃在14个区县,自愿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为来看奥运会和旅游的国内外宾朋介绍奥运场馆、公园景点、名胜古迹以及餐饮服务、公交换乘……赛场外,“微笑北京,巾帼志愿活动”一直在进行。

巧娘工作室:北京女性开展民间外交

巧娘工作室是2006年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妇联为了拓展妇女就业创业的渠道及促进北京手工艺品的发展共同举办的,主要由四五十岁的人员参加,其中70%是女性,她们制作的产品包括雕塑、纸刻、珠艺以及小布包、小布鞋等充分反映北京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

巧娘工作室目前已经开业了12家。“巧娘”们为来京宾客送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还为入住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的国际贵宾制作了2500条奥运五环造型的中国结手编吉祥链。

姜贵平介绍说,北京女性还积极参与到民间外交中,与在京的10余个使领馆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与8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女性组织进行了友好交往,先后接待了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夫人、刚果(金)总统夫人、印尼总统夫人、斯里兰卡总统夫人等贵宾。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