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宁:意志的胜利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张宁喜极而泣本报记者王东摄

8月16日中午,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又一个让张宁永生难忘的瞬间。当赢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最后一分

时,她跪倒在场地上,掩面而泣。四年的艰辛和努力,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四年前的雅典,29岁的张宁在最后一刻才搭上了参加奥运会的末班车,本以为自己的羽球生涯将在那里画上句号,但不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就拿到金牌。“从雅典回来后,我没有想得太多,只是想,能打多久就打多久吧。但真的没有想到能坚持到这届奥运会。”

在随后的两年里,虽然饱受伤病的困扰,但张宁仍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和巨大的心理及经验优势。2006年,她决定再拼一届奥运会。“既然我还有能力再坚持,为什么不再拼一次呢?再说,我也不会主动让位的,只能让她们来冲我们,我年轻时也没人让位给我,只能靠自己去拼。”

但张宁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并不顺利:今年5月,因为伤病困扰,她失去了参加尤伯杯的机会,为此流下了难过的泪水。奥运会前那段漫长的时光里,泪水一直陪伴她的左右,膝伤越来越严重,时常让她疼痛难忍,影响了正常实力的发挥,于是全英赛首轮爆冷出局,瑞士赛不敌谢杏芳,印尼超级赛惨负尤莉安蒂……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水肿还很厉害,当时也不知道能否参赛。”那时,张宁本人和教练都对她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充满了疑问。由于一年来在资格赛中成绩不佳,她在队中的排名并不靠前,“就算是最终被确认进入参赛名单,也引来了众多质疑。”然而,关键时刻,李永波和他的教练团队对张宁充满了信任,在最后决定中国队名单的时候,张宁终于第二次入围。“如果张宁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我一点也不奇怪。”李永波的这句话给了张宁莫大鼓励。“为了李导那句话,我坚持努力训练,带着伤病,也要参加这次奥运会。”

幸运的是,一直影响着张宁训练和比赛的膝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并没有连续发作。“比赛的时候伤病没有带来太大影响,这次把伤病克服得非常好。”

在本次奥运会比赛中,张宁在前四场比赛中有两次与对手打满了三局最终获胜,这给了她足够的信心。今天决赛前,她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己现在体能特别好,无论与谁打第三局都能赢!

今天决赛的情况验证了张宁的话。前两局,她与谢杏芳各胜一局。进入决胜局,在第一个技术暂停时她以11比5领先,随后又取得了13比6的优势。不过此后谢杏芳连追6分,双方比分三度持平,但关键时刻张宁还是顶住压力并最终拿下比赛。张宁坦言,今天是她经历的最艰难的第三局,“当谢杏芳在第三局中追上来的时候,我甚至认为很难获胜了。经历了此前四场激战,我感觉非常累,体力上有些跟不上。”然而,从不认输的性格在此时对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要拼到最后一分,就算输了,也要输得不留遗憾。”张宁赛后说。

正是凭借着这种顽强的毅力,张宁在最后的时刻,与其说是靠技术和战术,不如说是靠意志打败了师妹谢杏芳,成功卫冕女单冠军。

胸前挂上金牌后,激动的张宁再一次流下了眼泪。张宁说:“这四年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不容易了。”这泪水中有获得金牌的喜悦,也有对自己四年艰辛付出的释放。

羽毛球女单决赛,两名中国选手会师。原本不应该再提到“主场”这样的字眼,不过看台上却有观众打出了“张宁加油!”、“张宁,北工大为你骄傲”的横幅。也难怪,张宁正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在校生,这里是她名副其实的主场。

“奥运会是最神圣的比赛,每个人都会奔着那个目标去努力,没有比这个冠军更完美的了。”张宁说。正是因为执著于这种完美,才有了张宁十二年的坚持,以及四年之后的又一个四年;也正因为如此,大器晚成的张宁成了中国羽坛乃至世界羽坛的一棵“常青树”。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