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式的韵味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元举 我有话说
开幕式是一个大舞台,是一场大戏。与其相宜的肯定是一个大手笔。这个大手笔要充分展示主办国的魅力,要有历史深度文化深度的诠释,要在历史与现实间纵横捭阖,要痛快淋漓,要独特奇崛,要精美绝伦,要豪情万丈,要上天入地,要大开大合,要轰动世界……总之,这个开幕式就是个大橱窗,要往里面装的内容和希望太多,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呀
。2000年的奥运我们申报没有成功,从那时起我们就翘首以盼,盼了这些年,期待越久,胃口就被吊得越高。可以说,每一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开幕式。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开幕式便成了国人的一个情结。

奥运开幕式确实体现了张艺谋的艺术风格。这是他的艺术作品。他极讲究创意和构思。欣赏这样庞大的一个体育开幕式,却像在解读一首诗或一篇散文。他的章法让我去引用一段《文心雕龙》的话:“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夫玄黄色杂,方圆体分,日月叠璧,以垂丽天之象;山川焕绮,以铺理地之形:此盖道之文也。仰观吐曜,俯察含章,高卑定位,故两仪既生矣。惟人参之,性灵所钟,是谓三才。为五行之秀,实天地之心,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自然之道也。”文章之道,天地之道,天地人“三才”相融,人是“五行”而生的灵性,是天地之灵,有了心灵就有了语言,文章也就自然出来了,这是自然之理。

开幕式是篇大文章,是篇有灵性的大文章,也是篇能够容天地山川纵横古今的大文章。厚重也好,源渊也好,精美也好,都是在灵性的构思创意中演示开来。确实很有亮点,从开卷开始:29个大脚印在焰火绽放中一路向北,跨到鸟巢上空燃一片辉煌璀璨。这是惊世之笔,空灵而炫酷。“击缶读秒”更是别开生面,将气氛一下子弄得沸腾起来。再看一幅巨型画轴出现在场地中心,徐徐展开,几个舞蹈演员在上面画出淡墨山水。如果说,这带有点行为艺术方式的话,那么,随后将整个画布展开,让孩子在上面作画,奥委会主席在上面伫立,让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入场时从上面穿行:上万人的足迹在上面留下。这样的构思如此匠心独运,是无法复制的最为生动永恒的巨著。

张艺谋在调动使用古国文化元素时,颇见创意。这种创意突出着韵味儿。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铅字在盘中惟美地起伏变幻,动出了旋律之美,尽现汉字遒劲力度,风光无限。指南针虽然是很实的一笔,但那一排桨的划动,不乏想象力。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中感受到的音韵之美,着实赏心悦目。

还有“五环”在焰火绽放中兀现,还有鸽子的“手势”飞翔,堪称经典。结尾的点火,空中飞人这个想法也很出彩。

我认为如此大的舞台,弄得热闹了并不难,而能够出现这些精彩细节,犹如飞溅出璀璨珠宝,闪闪发光夺人眼球让人回味。这些亮点可以说是“诗眼”。从中不难看出导演的刻苦努力所在:醉心于把玩东方传统文化的韵味儿。

很明显,我们的开幕式深受了雅典开幕式的影响。雅典是将一片水域引入场地,我们是将一卷巨型画轴铺展在场中。雅典有童声歌唱,一个小男孩,我们也有童声,一个女孩子。雅典是通过现代声光高科技手段尽现古希腊历史,我们也是用数字技术演示我们的历史与成就。雅典飞起的是带翅的马儿,我们飘在鸟巢半空的是飞天。雅典讲述的是欧洲文明,我们讲述的是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当然,我们的开幕式有着更多值得回味的细节。文化元素确实让张艺谋玩得很娴熟,玩得精巧,玩出了韵味儿。而且,他主要是在玩文化韵味儿,

四大发明、论语、瓷器、茶、礼乐、太极、现代梦想,人与自然,悉数托出。丰富也够丰富了,精彩也够精彩的了,炫也够炫的了。

一位旅美朋友在西安给我发来短信,他先问我对于开幕式感觉如何?他是画家。我说,算是一幅画的感觉吧,是那种着力突现意境把玩韵味的国画而不是油画。

开幕式结束之后,我注意到了一个现象,观众散场很慢很慢,他们是否也是感觉似乎没有达到足够的尽兴呢?还是感觉没有充分迸发出自己的内心激情?毕竟是全世界瞩目的运动会,是身体与心灵的撞击,是激情无限的绽放。焰火绽放得淋漓尽致,而观众情绪没有达到焰火的效果。刘欢的歌唱,歌词意境不是豪放不是风风火火闯九州什么的,与全场的典雅韵味还是一致的。

或许,我们不应该要求完美吧?中国国画的特点不就是要留白吗?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真正的过瘾的赛事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