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边防三道防线确保边境平安庆奥运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玺 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8月16日电(通讯员杨玺记者任维东)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针对驻地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的特殊地理位置,边境线几乎无天然屏障,反恐、处突、缉私等任务繁重的特点,云南边防总队近期积极建立军警民联防新机制――军警民联手、点线面联动、打防控联网,探索出了一条管边治边新路,在维护
边境稳定、禁毒防艾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筑起了平安奥运的铜墙铁壁。

军警民联手,村村是哨所。该总队充分发挥与省军区签订《边境防卫执勤、治安管理协同配合工作制度》等军警合作机制,以联合打击破坏界碑(界桩),危害国家、国界安全,非法出入境、贩枪、贩毒、偷渡,快速处置边境突发事件、重大涉外事件为重点,实行军警协作。

点线面布控,站队所联动。该总队针对境外毒品出现了“多头入境”的新特点,整合警力资源,集中部署在边境一线的重点地段和卡口,全面启动“点、线、面布控,站、队、所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实行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的严密查缉网络。

立体打防控,24小时监控。针对边境一线一寨两国、各民族聚居等治安管理的热点、难点,该总队与海关、检验检疫、安全、铁路、民航及邻国警方等建立立体打防控合作机制,开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重大突破。与口岸海关及邻国警方等建立定期联系通报制度,开通24小时联系专线,保障通联畅通;与驻地军警定期进行工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享情报信息,严防失控、漏控事件发生,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