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广阔空间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小润)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通车运营两年来,共运送旅客556万人,同时,运送货物405万吨,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两年来运输经营情况以及青藏铁路对推动青

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对西藏文化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的促进情况。

王勇平介绍,2007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GDP)342.19亿元,增长了14%;青海省国内生产总值(GDP)760.96亿元,增长了12.5%,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了10年来最大增幅。这与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着密切的关系。青藏铁路低廉的物资运输成本提高了出自青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青藏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如,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5100冰川矿泉水”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全部通过铁路运输进入内地市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铁路运输,加速拓展市场,去年实现利税20.2亿元。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西藏,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

王勇平介绍,两年来,铁路部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采取一系列严密的生态保护措施,使沿线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监测结果显示,铁路运输没有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觅食、迁徙和繁衍活动造成影响。在植被恢复和线路绿化方面,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结合”的方法,目前植被已经基本恢复,格尔木至拉萨段绿化长度已经达到608公里,绿化面积446.5万平方米,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使青藏铁路成为一条“绿色长廊”。今年,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这是中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荣誉。目前,这块土地,天仍然是蓝的,地仍然是绿的,野生动物仍然是安详欢快的。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运送大量国内外游客进藏,方便藏族群众外出,进一步拓展了文化交流渠道,促进了西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发展。目前,青藏铁路公司正在与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合作,计划开行世界一流水平的旅游观光列车。

王勇平透露,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青藏高原的铁路建设和发展还在继续推进。中国政府将以青藏铁路为纽带,修建西宁至张掖、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格尔木至成都、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等六条干线铁路以及一些支线铁路,从而进一步促进青藏高原与各地的经济文化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