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奥运让世界变得更小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此次奥运会首次提出“宽带奥运”,令人对现代技术充满期待。事实证明,技术的力量,让世界变小了,在中国发生的奥运故事第一时间传到了世界各地,让全世界人民分享奥运的激情和感动。中国网通为此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

开幕式是信息流动最密集的时候,也是对通信设施考验最严峻的时候。全球40亿观众所看到的电视

画面都是由中国网通的网络传出的;开幕式上几乎所有的新闻图片和稿件,也都是通过中国网通传递到全世界的。此次奥运会还首开网络视频直播的先河,仅我国国内就有3200万网民在网上收看了开幕式,而8月8日当天,奥运官方网站互联网流量是平时的10倍以上。

考虑到如此“汹涌澎湃”的信息量,中国网通通过20条海缆和穗港、中俄陆缆传递盛况,同时根据媒体客户天地互备的通信需求,通过15副卫星天线、28个载波,向全世界传送节目530小时2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网通还向媒体记者提供首次开发应用的奥运宽带卡,并在看台上提供了1108个奥运宽带卡坐席,深受广大记者的欢迎。根据统计,最多时有180名记者同时在线使用奥运宽带卡传送新闻。

网通专门为奥运会建立了奥运专用互联网,这个专用互联网除了原来的220G国际出口的带宽之外,又新开放了四个方向,北美方向、日本方向、欧洲方向和东南亚方向,各个方向又增开了10个155M的出口,增强了专网“主干道”的通行能力,网路上的所有照片和文字等信息都能快速传到目的地。

互联网没出现速率慢或者阻塞的另一个原因是“分流”工作做得好。中国网通集团奥运总指挥赵继东分析,这是奥运会第一次提供基于VLAN(虚拟局域网)的多媒体实时传送服务。在北京31个场馆里,VLAN为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新华社、盖蒂图片社五家通讯社服务,实现各通讯社的图片即拍即传、新闻报道的实时发送以及日常的网上办公,这所有流量都从一个专用网络流出,而每个场馆的每个专用网络都是1G的带宽,保证了大容量信息的快速畅通传送。

美联社记者使用了奥体中心场馆群的VLAN服务后,频频向中国网通工程师点头称赞说:“中国网通VLAN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工程人员的服务,都是一流的。奥运没结束,你们已经预先得到了一块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