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点燃生命的激情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今天采访在成都茶馆,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受。

这个一向以闲适著称的老城,堂倌细细的斟茶,茶客悠悠的品茶,耳边轻声细语,时间消磨如水……原本是个经典画面,如今却增添几许深意。此时的成都人,刚刚经历过地震的洗礼,开拔了无数次救灾队伍,跋涉过无数次艰险沟壑,重新回到茶馆享受茶道,脸上似乎更添了一分风霜,一分坚

强。一张张平和的面孔背后应该藏着许多故事,偶尔谈笑间提到“地震”二字,听者动容,说者却淡定,言语中坚持必胜的信念已经成了一个习惯。

如果说灾区重建气氛中的茶馆令人感动,那么奥运会仿佛一味辣子,给平和中又添几许火热。今天在茶馆的茶客们,注意力不在品茶,而在直播奥运赛事的电视机屏幕。“好!”忽然一声满堂彩,仿佛给平静的水面投入一枚巨石,全体茶客都鼓起掌来,原来是电视机屏幕上直播的奥运会网球比赛中国选手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勾球,扳回一局。

杯中茶渍渐干,窗外暮色四合。走出茶馆,大道通天,树影婆娑,整个城市显得格外幽静,几乎看不出灾难留下的任何印记。散步的老人,逛街的情侣,追逐的孩童,遛狗的夫妇……身边人们的闲逸使我不由也放慢脚步。小区院落里乘凉的居民们正摇着蒲扇谈笑,话题仍是当下最热的奥运。“今天李娜的网球比赛输得可惜了。”一位大爷用手拍着扇子,满是惋惜。旁边一位年轻人接过了话头:“不过这是我们第一次进四强,已经是大突破了,有了这次经验下次准能拿金牌!”

问问奥运会过程中什么给他们印象最深,大家各有体会,有的说是开幕式,“特别大气,很有文化底蕴。”有的说是中国男团体操决赛,“我们四川的小伙子邹凯表现好的不得了!”还有的说是中国男篮,“男篮虽然输了几场比赛,但是他们一直努力坚持不放弃和团结的精神太棒了,等会儿我还要回家看今晚男篮对德国,这可是至关重要的一场!”……看得出,此时成都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重心,跟我所在的南京没有任何两样。我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地震已经快要一百天了,大家有什么想法?”人群中一位中年人开了口:“一百天前,全国人民和我们一起面对灾难,抢险救灾,一百天后,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奥运加油,为体育健儿喝彩,这就是一家人的感觉。我觉得灾后重建和奥运比赛一样,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团结互助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近一百天来,成都人关注最多的话题只有两个――地震和奥运。”从朋友口中得知,为帮助灾区的孩子走出地震阴影,成都市教育局刚刚组织了夏令营,带孩子们到峨眉山度假,并组织他们集体观看了奥运开幕式;2008名灾区的孩子、群众和画家耗时两个月拼装完成了一幅奥运瓷板墙在成都竖了起来,灾区人民对奥运的祝福看起来格外珍贵……奥运在四川,不只是一场让人遥遥观望的体育盛事,更是给四川人民的生命激情加添柴火,在拼搏的奥运精神鼓舞下,灾后恢复重建的战役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祝福奥运,祝福四川。

(本报成都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