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一段难忘的记忆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开营已进入第10天,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员们在营地内外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营员们说,这些活动,将成为他们人生经历中一段美好的记忆。

文化相交融青春展活力

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第一次勾京剧脸谱,第一次学写毛笔字……对于这些

平均年龄十七岁的孩子们来说,这些人生中的第一次实在激动人心。然而,最令他们难忘的,还要首推在这里度过的“北京生日”。

8月11日晚8点,481名营员齐聚一堂,为他们中间的25名小伙伴共庆“北京生日”。来自保加得亚的乔治兴奋地说,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朋友为我过生日,这真是让我毕生难忘的一次生日,感谢奥运,感谢北京!

举办方为孩子们准备的“生日蛋糕”也非同寻常,不是普通的奶油蛋糕,而是25个光鲜喜庆、极具中国特色的寿桃,生日会上摆在桌上的驴打滚、糖葫芦、山楂糕等特色小食品让国外营员们大开眼界,一名比利时营员伸出大拇指:“好吃,美味!”

8月14日晚,由各国营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浪漫的青春之夜”情景剧在营地拉开帷幕。环保版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千手观音》,由中国营员演出的《美女与野兽》片段,使整个营地成为各国青年喜庆欢乐的海洋。一位外国营员说,在北京,他度过了一个浪漫的文化之夜。

学厨在北京美好永难忘

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营员体会制作中国饮食的乐趣,8月12日下午,举办方专门在营地举行了“学厨在北京――学做中国饮食”文化体验。不少营员学会了做汤圆和粽子,来自安道尔的RodriguezCunatOriol成为学茶道的明星,他的手指动作最为细腻,受到茶道老师的不停夸奖。尼日利亚女孩OyerindeOluwakemiruih非常喜欢学习做中国小吃。她边做汤圆边和记者说,她要带些制作汤圆的材料回自己的家乡,做给家里人吃。

体验高科技中国了不起

“太酷了!”“真棒!”“简直无法想象!”8月10日下午,营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在国家天文台绕月工程运控大厅、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遥感所数字地球演示厅,营员们实地参观、现场体验科研成果,聆听中国青年科学家的讲解,亲身感受了中国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来自马尔代夫的一名营员感慨地说,“观看了由‘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拍摄的月球表面照片,才知道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实在了不起!”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是刚刚落成的国家级自然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鱼类展厅。平常难得一见的中华鲟、白鲟、胭脂鱼、齐口裂腹鱼、淞江鲈等我国的特有、珍稀鱼种,给来自各国、各地区的青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短短10天,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国际都市,中国这片因奥运盛会而沸腾的土地,深深打动了世界各地青年的心。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