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在无锡奠基开建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8月16日电(记者苏雁)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15日在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春雷造船厂旧址上正式奠基开建。这是国家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批准建造的国家级主题类遗址博物馆,将有利于及时有效地保护和抢救乡镇企业历史文化。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由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完成。主要由博

物馆室内展示场馆、春雷造船厂遗址、室外景观雕塑展示场地三部分组成,贯穿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史。整个布展分为中央到地方政策法规文件及领导关怀指示,乡镇企业发展历程,乡镇企业成果展示,乡镇企业工艺、设备、技术硬件展示,新型乡镇企业未来展望等板块。

该博物馆由无锡市锡山区负责筹建。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投资约3000万元。预计2009年6月正式开馆。

无锡市锡山区的前身无锡县,是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1956年诞生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春雷造船厂。上世纪九十年代乡镇工业在无锡县(锡山区)快速发展,涌现出红豆集团等全国知名的乡镇企业,被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授予“华夏第一县”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