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舞银曲》舞动民族风情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赵?)随着一声激昂乐曲的响起,无数道绚丽的光束霎时照亮舞台,身着蒙古族、藏族、朝鲜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的演员相继跳起欢快的舞蹈……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隆重上演的

大型民族情景歌舞《金舞银曲》以其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情,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文化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舞银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斥资1000多万元精心打造而成。将歌融入于舞,将舞置于情节中,是这场歌舞晚会的一大亮点。第一章节《金色激情》旨在展现青春的奔放。当二胡名曲《赛马》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三位身着蒙古族服装的年轻二胡演奏家,她们以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将中国传统器乐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幅骏马纵横驰骋、蒙古族人民欢声笑语的场景仿佛浮现在人们眼前。青春歌舞《快乐节日》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民歌《等你来》、《阿里哩》则在苗族姑娘的伴舞中显得格外悦耳婉转。

如果说《金色激情》用热烈的怀抱一下子将观众拥入风光无限的民族歌舞世界中,第二章节《银色浪漫》则让人在深邃的华夏文明与奔放的现代时尚之间来回穿梭。大型男子鼓舞《十面埋伏》于古朴中融入时尚,节奏明快的乐曲与男子的击鼓、习武相得益彰;舞蹈《彩陶舞》刻画了一群手持箫、笙、琵琶、柳琴等民族器乐,身姿妙曼的古代少女,在袅袅的丝竹之音中翩翩起舞,仿佛吹来一阵远古清风;十几位身着粉色汉服的女子,舞动着长长的衣袖,宛若朵朵牡丹,在《盛汉遗风》中一一绽放……温婉的《彩云追月》、歌颂中华文明的《国风》、摇滚味十足的《歌曲串烧》等节目穿插其中。歌舞艺术构筑出了一条时空隧道,让观众于历史长河中领略中华民族各个时期不尽相同的时尚。

从璀璨的文明走过来,第三章节《绿色畅想》则让观众迈向了今天这个让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全新时代。女子舞蹈《沙漠绿洲》、男子歌舞《船工号子》、情景歌舞《三天路程两天到》、歌曲《美丽草原我的家》等节目,将自然的壮美与人文气息紧密相融,展现了“和谐家园”、“春天的祝福”之主题。大型歌舞《春满人间》、《姹紫嫣红》更为整场演出作了完美的谢幕。

一位观众感慨,《金舞银曲》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不仅追忆了古代文明,更是歌颂了当下盛景,不啻为艺术盛宴。除了今天的第一场演出外,《金舞银曲》还将在北京连演三场。乘着奥运的东风,将中华民族的艺术精品带给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