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奥运梦想的百年缩影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1979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文本、许海峰为中国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这些天,正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型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8月16日下午,中华世纪坛东门,排队领票的观众排成了长龙。

由五部分组成的展览,

涵盖了中华民族追求奥运梦想的百年历程、七年筹办工作、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以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等精彩内容,许多珍贵档案和实物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在介绍中国追求奥运梦想历程的展厅里,77岁高龄的中央财经大学退休教授沈老师凝神观看,表情激动:“1932年刘长春一个人去参加奥运会,今天我们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

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幅幅印刻着历史足迹的照片,令专程前来参观的波兰奥运代表团运动员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和组织工作赞不绝口。团里的几个年轻小伙子对开幕式上使用过的缶特别感兴趣,围在一起重重地敲,还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高呼:“加油!”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大量使用了多媒体技术和实物、照片相互配合,让每一位观众都如同身临其境,都能从中强烈感受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北京奥运会理念。

在展示北京现代交通建设成就的大厅里,弧形墙体模拟成城铁车厢,车窗外3D数字影像的视觉效果,使观众可以对古老、现代和宜居的北京有一份饱满的直观印象。在古都风貌展示区,借助俯式投影技术,老北京和新北京的影像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呈现,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成果直扑眼前。

本次展览的解说员全部由来自高校的志愿者担任,21岁的天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牛伟英就是其中之一:“我没有被选上奥运会志愿者,有点遗憾。后来从学校了解到有来做解说员的机会,就马上报了名。”牛伟英和17名同学8月13日就来到这里,将一直工作到8月底。虽然工作很枯燥也很辛苦,但这位一年级的研究生觉得收获很大:“刚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慢慢地我从解说中体会到了乐趣。一些视力不好的大爷大妈听了解说,感到很振奋,赞叹一句‘北京变化真大,奥运会办得好’,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型主题展览由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主办。从8月1日开展以来,观众已达十万人次。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