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健――侥幸并非偶然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邱健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第十发子弹射出后,邱健长出了一口气。通过努力,他从决赛开始时排名第四变为第二,也算不枉

北京奥运之行。但五秒钟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此前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出4.4环,与四年前一样,再次将男子50米三姿赛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队。“我真是太激动了。”夺冠后的邱健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观众欢呼时,我始终不相信自己夺冠了,直到后来教练告诉我时我的心才放下。”

作为一位不广为人知的“老将”,17年练枪,4届奥运会之后,邱健终于夺得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我参加了四次奥运会,每一次都因为成绩不佳或身体调整得不好,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要说原因,其实是我还没有走入真正的高水平。那时候我就一个劲儿地想把枪打好,其实决定成绩的不仅仅在于枪法,射击技术以外的东西更重要。”

而本次夺冠,邱健感慨颇多:“我今年33岁了,我在自己父母身边长到了17岁,在教练身边也呆了快17年。我要感谢我们射击队的心理学家刘大夫和我们王义夫教练,更感谢我的教练马军,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是他们教会我怎么打枪,怎么做人,怎么在逆境中成长。”邱健同时表示,自己本次夺冠其实赢在心理上,“赛前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我没有太高的期望值。如果期望值过高,在比赛中就会受到影响。打前几枪时我很紧张,我通过深呼吸来调整。”

谈到打最后一枪前是否期待夺金时,邱健说:“没有,我从来没期待能夺得金牌。我只想集中精力打好每一枪。决赛前我知道我和第一名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我仍需要战斗,我仅期待能站上领奖台。”

谈到自己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贾占波的幸运经历,邱健说:“我和贾占波都很努力,虽然看起来我们夺金都有侥幸的成分,但金牌属于我们是因为埃蒙斯最后一秒时没有保持平静,但我们保持了平静。”

“我今天能成功地拿下这块金牌贡献给自己的祖国,是与祖国、与关心射击队的人们分不开的,我自己只是其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而已。”邱健说。(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