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曲大戏《浮生六梦》北京首演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肖一)文戏精致优雅,武戏场面宏大,唱腔瑰丽多变,服装华美飘逸――作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苏省昆剧院四代艺术家同堂演绎、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参加
演出的昆曲大戏《浮生六梦》,今晚在北京恭王府首演。

发源于江苏昆山的昆曲艺术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完好的剧种,被称为中国戏曲文化的“活化石”。

昆曲中“梦”作为一个重要元素在众多剧目中被反复运用,可以视之为集昆曲美学大成之所在。此次江苏省昆剧院专门精选了昆曲中六出关于“梦”的经典剧目,包括《牡丹亭》中的《惊梦》、《寻梦》、《烂柯山・痴梦》,还有全新排演的《一文钱・罗梦》、《邯郸梦・醒梦》、《红楼梦・托梦》。

主创人员在结构编排上可谓匠心独具,专门启用一个昆曲的独有行当:副末。“副末”的外形是蓄须带髯口的中年男子,与“正末”相对而得名,即副中末角,古又称“冲末”。传统昆剧演出整出戏,都由副末开场介绍剧情和主题。这次《浮生六梦》演出,由“副末”从旁观者的角度起承转合、点评剧情、道出玄机。《浮生六梦》通过副末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巧妙相连,活灵活现地再现了300年前文武并重的昆曲盛世景象。

《浮生六梦》全剧的创意来自清代沈复所著《浮生六记》,书中沈复芸娘伉俪情深,始于欢乐,终于忧患,飘零他乡,悲切动人,而此次昆曲《浮生六梦》的六场戏覆盖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大起大落,到最后以一句“人生如梦”隽永收尾,与这部名著的主题也不谋而合。

《浮生六梦》在京演出将持续到8月23日。此次《浮生六梦》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手打造,作为南北两大演出集团联合制作的一台艺术精品,《浮生六梦》也是合作探索民族文化精品的全新尝试。演出集中了江苏省昆剧院最为优秀的中青年演员阵容。由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柯军带队;老一辈昆曲艺术家范继信担纲导演;李鸿良、徐云秀、龚隐雷、钱振雄等数位国家一级演员和青年新秀倾情演出,演出地点选在古色古香、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恭王府,也力图使观众能欣赏到真正原汁原味的传统艺术。现场观众在柔美的昆曲中,有“余音仍在梦初醒”之感,沉浸在一场昆曲的视听盛宴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