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寒冬怨” 谱写“创新曲”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那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一段回忆,谈到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我们已经习惯于用这些语句描述:中小企业密集,区域经济活跃,发展日新月异,等等。

但是,年初以来,上述地区频频出现的中小企业歇业、停产甚至倒闭

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警觉。一时间,占我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企业进入“寒冬期”的评论与抱怨不绝于耳。

讨论我国中小企业的“寒冬期”,不能离开当前国内国际的经济大环境。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压力体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走高,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而外部风险体现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美元持续贬值,成品油、铁矿石价格仍居高位,这些因素使中国企业在输入型成本压力增大的同时,产品出口市场和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但是,也应当看到,我国中小企业所遭遇的困难不仅来自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短期波动因素,自身产业结构水平低下也是重要原因。而且,连续多年高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已经使得我国的资源和环境难以承受,产业升级、行业整合和结构调整的任务其实本已迫在眉睫。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因素,企业能否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基础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下一番真功夫显得尤为重要。比如,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在这样的情景中,我们听到的不是对“寒冬”的抱怨,而是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方面坚韧不拔的“创新曲”。

其实,困难和挑战并未改变我国工业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同时,国家正在稳定完善财政、金融、出口等政策,加快推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优化信贷结构,增加对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领域的贷款。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企业之上策是主动应变,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再加上各方面继续重视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引导企业结构优化,促进产业升级,中小企业攻坚化险通向柳暗花明境界的路子一点不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