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新 我有话说
对一个国家的图书馆事业来说,国家图书馆起着引领、推动和示范作用,图书馆事业的真正发达的标志,是在老百姓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图书馆能星罗棋布,形成系统。对整个中国图书馆事业来说,“国图二期”的开放是一个标志。

走过了99年历程的中国国家图书馆,今天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

端口:“国图二期”开馆,标志着该馆的设施设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图以及中国现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进程中,这一历史性跨越,必将成为一个新的标志。

在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的整体构成中,国家图书馆主要承担什么任务、发挥什么作用?国际上普遍的说法是,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是全国书目中心,是全国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是全国图书馆业务辅导和图书馆学研究的引领者,是图书馆界国际交流的国家代表。简单地说,在一个国家的图书馆系统和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中,国家图书馆处于中心地位,它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献信息需求的最终后盾,是国民寻求知识、获得信息、丰富思想的最终保障机构之一。

“国图二期”开馆带来了巨大的环境与条件改善,同时也意味着国图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履行自身承担的职责。比如,世界各国国家图书馆普遍承担的为立法决策服务和国家总书库功能,就需要推动新的保障机制和利用意识的形成,创造更高的服务效益。日本的国家图书馆(国立国会图书馆)把为国会议员的立法文献调查服务目标确定为满足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事由的需要,目前每年提供的立法文献保障和调查个案已达近4万件,相比之下,在我国,一方面立法决策者尚缺乏在充分、广泛占有客观背景资料的基础上行使立法决策权的意识,另一方面,国图的立法决策保障服务和推广也存在着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国际经验表明,国家图书馆要真正成为国家总书库,依赖于法律化的出版物呈缴制度。在这方面,我国的呈缴制度本身存在问题,同时“有法不依”、“违法难究”现象也相当普遍,影响了国图完整实现国家总书库的功能。为了民族文化成果的永续不绝,长久利用,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问题急需解决。世界各国的国家图书馆类型不完全一样,有美国、日本式的国会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合一,有大学或科学图书馆兼作国家图书馆,也有公共性的国家图书馆。我国的国家图书馆属于后者。国家图书馆的服务范围覆盖全国,但主要是通过对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援助来实现,也就是常说的主要扮演“图书馆的图书馆”角色。公共性的国家图书馆在承担主要任务的同时,也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立法决策者、政府机构、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还是普通公众?来自社会的这种疑问不仅国内有,国外也有。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的回答是:面向国会及其议员、政府机构的服务是第一任务,同时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图书馆服务。从国际趋势上看,国家图书馆确立无障碍的立法决策服务、无障碍的面向社会公众服务、无障碍的呈缴本收藏与利用服务并举的理念,在计算机和网络环境下,强调贴近读者、减少环节、即时获取、直接服务,是主流的发展方向。

对一个国家的图书馆事业来说,国家图书馆起着引领、推动和示范作用,但国家图书馆不是图书馆事业的全部,图书馆事业的真正发达,更重要的标志是老百姓身边的、在老百姓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图书馆星罗棋布,形成系统。近年来,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背景下,我国的图书馆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期。各级各类图书馆因地制宜探索的延伸服务、总分馆制、区域性服务联盟等服务体系和模式,拉开了我国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普遍均等的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序幕。前不久正式颁布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用地指标》和《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确立了主要依据服务人口确定公共图书馆建设用地、建筑规模的原则,确立了公共图书馆的设置原则(每20万人设置一所小型图书馆,每50万人设置一所中型图书馆,150万人以上的城市设置大型图书馆1~2处),过去我们非常羡慕发达国家的城市步行十几二十分钟就有一所图书馆,如今我们也第一次有了各类型公共图书馆的覆盖半径指标(小型馆≤2.5公里,中型馆≤6.5公里,大型馆≤9公里)。科学发展、普遍均等、公益服务、制度建设在近年来的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确实体现明显。不过,从总体上看,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仍然在基层,在农村。2006年,全年没有一分购书费的县级公共图书馆与此前相比并没有明显减少,东部和中西部的相对差距仍然在加大,图书馆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因此,对整个中国图书馆事业来说,“国图二期”的开放是一个标志,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

记得国外一位资深国家图书馆馆长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专门知识是技术创造、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广博而丰富的知识是创造文化、陶冶人性、实现人类和平的原动力。知识使我们丰富,真理使我们自由。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在传播知识上承担着重要责任。今天,我们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矗立起来,更希望全社会能认识和理解作为知识宝库的图书馆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社会文明进步的助推器,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从图书馆汲取知识丰富人生,从丰富的知识中探寻真理走向自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