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和忠诚呵护祖国的希望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侯大伟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汶川大地震”,不会有多少人听说这些名字:张米亚、连蓉、古雪岷、邓霞……

如果不是“汶川大地震”,不会有多少人记住这些名字:谭国强、张春东、李懋、刘忠能……

他们是英雄。在生死考验面前,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铸成了呵护孩子们生命的翅膀。

汶川县映秀镇小学47名英雄教师,做出了

新时代的“为人师表”。

他们都有一双天使的翅膀,在生命攸关之际为稚嫩的孩子护住梦想

5月12日深夜,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在地震中垮塌的映秀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眼前一幕把他们都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张开的双臂紧紧搂着两个男孩,身前还护住着一个小女孩。这名男子就是该校29岁的教师张米亚。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呼吸,但他护住的三个孩子中,郭雯和余明高得以幸存。张米亚自己的三岁儿子和同为该校教师的妻子邓霞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另一名女教师连蓉,在教室大梁砸下来的时候,也是用双臂紧紧护住了班上的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幸运地活了下来,而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音乐老师古雪岷为了让班上的孩子们顺利逃生,在摇摇欲坠的教学大楼里,用身体倚住摇晃不定的教室大门,大喊着“快跑”,直到倾覆的大楼将她埋没,她的身体也没有离开那扇门。地震发生之后,古雪岷的丈夫在映秀小学的废墟边,整整守了五天,才“等”到爱妻。

在教学楼垮塌之前,顺利将一年级1班的学生紧急转移到操场上的李文仙老师双臂张开牢牢地护住趴在地上的学生,哭着对另一名教师说:“完了,完了!我们家张春东完了!”这时,李老师的丈夫、该校副校长张春东刚好从教职工宿舍楼的废墟中爬出来,听到这话,连忙说:“没完,没完!我还没完!”

……

汶川大地震中,映秀小学的47名教师中有20人不幸遇难。“虽然我们不能确定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是否每个老师都有逃生的机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正在上课的他们,都在生命陨灭的最后时刻,毫无保留地将浩荡师恩给了他们身边的学生。”张春东激动地对记者说。

“他们都有一双天使的翅膀,在性命攸关的时刻,为我护住孩子,也为我护住了希望。”郭雯的父亲说。

他们都有一副钢铁般的臂膀,竭力为废墟下的孩子扛住生的希望

8级强震刚刚过去,惊魂初定的校长谭国强立即安排女教师负责照顾幸存学生,男教师则立即进入教学楼废墟展开搜救。很多老师顾不上搜救自己的亲人,冒着余震不断,一次次钻进废墟,手刨肩扛,生生地在钢筋混凝土里挖出一条条生命通道,为废墟下的孩子们带去了生的希望。

5月12日18时左右,教师董雪峰将刚刚从废墟里背出的一个女孩放在学校操场的草坪上,就看到一个男孩被两个老师从废墟里抬了出来。男孩一动不动,身上依稀可辨的黑色运动服让董老师脚下一软,差点跪倒在地上。跑过去一看,果然是自己的11岁儿子。他悲痛地抱起儿子的遗体,说了声:“儿子,爸爸对不起你!”便一抹眼泪,再次冲向了废墟去营救幸存的学生。副校长张春东告诉记者,董老师的妻子和母亲也在地震中遇难了,直到现在,他妻子的遗体也未能找到。

12日的夜晚,由于大雨滂沱无法燃起火堆,整个映秀镇都是漆黑一片。因为担心堰塞湖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女教师带着幸存的孩子们转移到附近的半山坡上,衣冠不整的男教师们则在遇难者的遗体中间,紧紧拥在一起以避风寒。

5月13日凌晨,天刚刚泛白,一夜未合眼、未进食的老师们和现场的学生家长一起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在整个救援工作中,重点全放在主教学楼,而教师宿舍和办公楼没有动过一砖一瓦,遇难教师及家属没有一人获救。据统计,在该校的473名学生中,共有248名学生幸免于难。

5月15日下午,当专业的消防特勤人员宣布映秀小学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时,校长谭国强才爬上教师宿舍看了一眼自己的“家”。那时,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妻子午休的那张沙发,还有一角露在外面。他沉默了许久,说了一句:“太迟了!”便转身直奔教学楼废墟,参与最后的现场清理。

他们都有一种超乎想像的坚强,忍住彻骨的悲痛为学生编织飞翔的翅膀

5月下旬,老师们还没有从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悲痛中缓过神来,就开始积极为学校复课而做准备。从统计遇难师生名单、慰问伤残学生,到逐家逐户安抚遇难学生的家长,再到新校舍规划,全校幸存的20余名老师全部上阵,陆续在映秀住着帐篷、啃着干粮、忍受燥热,满负荷地工作。

40多岁的张龙永老师在地震中被砸断了三根肋骨,9岁的女儿也不幸遇难。但6月15日,他一康复出院,就立即赶到设在映秀的学校值班室报到上班。

此外,教导副主任李懋的丈夫、体育老师刘忠能的妻儿、苏成刚老师的妻子等教师家属都在地震中遇难,但他们一直坚守在映秀小学的工作岗位上。

谭国强校长对记者说:“我们学校80%的老师,都有直系亲属遇难。他们都是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在工作。”

为了解决教师严重不足,复课后的映秀小学和映秀幼儿园进行合并,幼儿园的11名幸存教师全部纳入小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中。

9月4日,记者来到刚刚开学复课的映秀小学。在学校里大门左手边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该校的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刘贵凤老师,正结合抗震救灾英雄事迹给三年级的学生讲解“人与人之间的爱”。她说:“我们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

看着她兴致勃勃地讲课,真无法想像她的母亲、妹妹和两个侄儿都在地震中遇难,更不敢想像她竟然还是一个手术不久的胃癌患者,现在还处于一年的危险期,还需要靠大量的药物来进行调理。

学校对面的山坡上,就是掩埋当地遇难者的地方,映小教师遇难家属也在其中。每天他们都要面对那里,但他们用一种超乎想像的坚强,忍住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悲痛,在教室里,用知识为生还的孩子编织明天飞翔的翅膀。

“我们像鲜花,开在春天里;鲜花爱雨露,我们爱老师。”在记者采访结束即将离开时,突然从二年级的课堂上传来一阵歌声,那稚嫩的童音像是天籁之声,萦绕在映秀小学的上空。

(新华社成都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