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我出席过的最隆重的盛典”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我参加过许多典礼,包括重大的国际年会和运动会的开幕式,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是我出席过的最隆重、最精彩的盛典。这是一届十分成功的残奥会。”9月7日,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排练厅,国际狮子会主席艾伯特・布兰德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这个开幕式令人吃惊之处,不仅在于表演精湛,还在于不少表演者是残疾人士,但是他们的演出极为出色,这是一场让人难忘的盛典。”

拥有130万会员的国际狮子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机构,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援助。“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是国际狮子会非常活跃的会员,他正在为国际狮子会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我很愿意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个喜悦。”布兰德告诉记者,他此次来京,一是为了出席残奥会开幕式,二是为了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向国际狮子会捐赠仪式。在这个300多平方米的排练大厅,采集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的失聪姑娘姜馨田表演的手语诗《我的梦》、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节目的双目失明小伙子金元辉用钢琴弹奏的《四季》、毛镝用竹笛吹的《波尔卡舞曲》、数十名残疾青少年演员演出的舞蹈《动・听》和《千手观音》再次让布兰德赞叹不已。他对记者说:“昨天我在开幕式上看到今天表演的一些精彩节目,他们实在太了不起了,做到了健全人所能做的,可想而知,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演出结束后,《千手观音》的领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把一张支票递给布兰德,并对他说:“这10万美元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全体演员从演出收入中拿出来的,捐赠给国际狮子会。”身材高大的布兰德紧紧握着邰丽华的手,把一面锦旗赠送给邰丽华,并高度评价中国残疾人事业,他激动地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残疾事业方面做得很好,有些做法也很先进。在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非政府组织都在关心残疾人,给了残疾人很多的帮助,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中国不仅成功地举办了2008北京奥运会,还成功地举办了2008北京残奥会,让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这不仅表明中国对本国残疾事业的重视,更表明对世界残疾人事业的重视。这些年,国际社会参与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今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把10万美元捐赠给国际狮子会,用于帮助非洲失明儿童,这体现了中国残疾人对国际社会的回馈和对世界慈善事业的支持,这一举措无疑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已经融入到世界。”

曾为美国警探的布兰德,因在救助儿童方面的突出贡献,在3年前被选为国际狮子会主席。3年来,他4次来中国访问,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来到灾区考察。在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他告诉记者:“中国越来越开放,以国际狮子会为例,它在中国的会员越来越多,开展的慈善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和支持。有了这种协助和支持,我们在中国的慈善事业会越做越好。因此,我们也要让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