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来疯”的侠骨柔情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我有话说

“别哭!你是好样的!”――当26岁的天津小伙徐志林因为在柔道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中与金牌擦身而过禁不住泪洒当场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络绎不绝的鼓励声。这个小伙子的矫健身姿和真情真性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没拿到金牌,徐哥哥一样是我心里的英雄!”观众席上挥舞着国旗的西单小学四年级学生褚明明斩钉截铁地说。

“这个成绩已经令我们很满意了。”一旁的教练拍着徐志林的肩膀,“护犊”之情溢于言表。他用半是疼惜半是骄傲的语气告诉记者,徐志林是从66公斤级升级到73公斤级的,升级的适应过程是他今天惜败的原因之一。

“用我们运动界的说法,这孩子是个‘人来疯’。有的运动员在亲友来看比赛的情况下容易紧张,往往会影响比赛的发挥,但这孩子却相反。环境越闹,他的状态越好。”教练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徐志林在今天的主场作战中占尽优势,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地打进了决赛。

为了支持家里的这个“人来疯”,天津老家的三十来位亲友浩浩荡荡地组成了一支亲友团,专程来到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他的比赛。“家里人早就联系好了,告诉我要来加油。”被问到是否对这么庞大的亲友团出现感到压力倍增时,徐志林满足地笑着解释说:“他们的到来没让我觉得有压力,反而让我更想把自己的能力都发挥出来。”

颁奖仪式结束后,看台上徐志林的表哥对他的招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阿牛,他们都回去了。我留下来看你。”徐志林的回答让记者发现了这个“人来疯”细腻的一面――一米八几的小伙子竟然细心地考虑到表哥的回程:“他们回去,你怎么走?”得到表哥确定坐车离开的答复后,丝毫没有一点牛气的“阿牛”这才安下心来,低头对记者腼腆地解释道:“阿牛是我的小名。家里人都是这么叫我的。”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