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活――北京师范大学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嘉宾:

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劳凯声教育学院教授

李寒梅哲学与社会学学院2006级博士研究生

董涛玲文学院2007级免费师范生

【北师大】关注

未来教育家的摇篮

刘川生:去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来我们学校亲切看望首届免费师范生,与师生座谈,强调师范教育可以兴邦,并就教师教育改革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学校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许多特色优势,其中包括教师教育和教育科学。面向国家战略,培养高素质教师和教育家,是北师大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我们把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融入到构建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和多元化的教师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之中,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劳凯声:我们学校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保持在全国领先地位,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一是在提供教师教育的创新理论和思想观念方面,要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二是在提供现代教师教育课程方面,适应现代科技发展需要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努力建立现代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三是找准定位,北京师范大学定位要高,要致力于培养“培养教师”的教师,培养高素质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教师教育提供师资;四是整合资源,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为基础教育战线培训骨干教师,同时加强教师培训的相关研究,努力构建教师终身教育体系。

董涛玲:我是2007年入学的首届免费师范生,作为未来的老师,我们应不断完善自身,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并且立志于终身教育。我们师范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重视自我培养,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人文底蕴,努力使自己全面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于教育事业,努力缩小东西部、城市和农村的教育差距,肩负起振兴教育的神圣使命。

刘川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知识传播及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发生革命性变化。信息科技对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等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北师大认真思考、努力研究如何引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潮流,要求我们从教育思想、教育体制以及教学内容和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

李寒梅: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改革的迫切性。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课程改革,因为要培养高素质教师和未来教育家,首先就需要以知识为载体。教育要符合现代知识和现代认知的特点。我们学校应该从课程观层面上,落实知识理性、道德情感和审美判断这三方面的内容,强调这三者之间的和谐发展,并使之成为未来教师的专业素养。

刘川生:特色是立校之本,办大学要办出特色;办出特色才能有高水平,办出水平才能培养创新型人才。只有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才能传承北师大百年优良传统,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我们学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筹建教育学部,组建教师教育学院,这是落实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通过对我校教师教育和教育学科方面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教师教育的领军学校、中国教育创新的重要策源地,高素质教师的培养基地,未来教育家的摇篮。

【北师大】精神

京师赋

赵仁?

琉璃古街,重楼相犄,原师范大学之旧地;什刹波光,飞檐映照,故辅仁大学之旧校。岁在壬辰(1952),二校合并,两强联手,追本溯源,实已百年有六。太平湖畔,蒿莱辟为绿洲;蓟门胜景,烟树掩映群楼。今之北京师范大学,在此续写新版春秋。

师范者何?师垂典则,范示群伦也;辅仁者何?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也。故人文为之荟萃,学术成其渊薮。济济多士,共执陶甄要枢;青青子衿,同瞻学术泰斗。科学思想,西哲为之叹服;道德文章,时贤推为翘楚。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一往盛誉,孰与师大比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二古训,舍我师大谁何?探我历史渊源,古代邹鲁为祖;定我历史地位,现代教育之母。

然志存学术,虽竭平生之力;心系兴亡,亦关方寸之间。琅琅书声,常随风云共卷;区区私怀,当与天下相连。弘毅大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崇尚真理,以国家之安为安。噫!师大师生,岂止学术精英,亦乃爱国先驱也!新文化潮,妙手著成文章;“五四运动”,铁肩担起大道。赵家楼头,一把火燃光明于黑夜;天安门前,几声吼挽狂澜于既倒。“三一八惨案”,三烈士喋血街头;“一二九运动”,众师生舍生先导。“七七事变”,举校负笈陕甘;行行不辍,踏遍万水千山。弦歌嘤鸣,一路相求相投;栉风沐雨,万里如磐如晦。木铎金声,摇动黄河上下;爱国热潮,席卷祁连南北。万世之功,千秋之泽,真可与西南联大媲美!

光复后,反内战,国家解放;建国初,学苏联,院系重组。本期大展宏图,高飞远翥;不料横遭红羊,云横雪阻。批右派,自毁长城;逞极左,竟砸孔府。幸斗转而星移,庆拨乱而反正。去彼左之旧规,来吾导夫先路。科学迎来春天,教育植根沃土。惊雷一响,好雨随风入夜;布谷频催,枯禾喜逢甘露。莘莘学子,奋夺十年之逝水;殷殷老师,大展平生之抱负。改革开放,岁新月新日日新;解放思想,神爽心爽人人爽。尘封书卷,故旧重遇知音;沉寂校园,木铎又振金响。爱生扶弱,贫困生我以援助;尊师重教,教师节我之首倡。春华秋实,励耘必结丰收硕果;弘文励教,乐育自有鲜花竞放。硕士点、博士点,雨后春笋;“二一一”、“九八五”,率先登榜。评重点、评品牌,常列三甲;论综合、论实力,不外十强。真可谓欣欣而向荣,蒸蒸而日上。

然我百年老校,泱泱学府,岂能仅此即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哉!运得天授,神龙正在崛起;时不我待,快马尚须着鞭。百年大计,当以人才为本;科技兴国,必以教育为先。责无旁贷,天降大任于我;义不容辞,我当一往无前。煌煌大业,自励龙头领舞;遥遥征程,人期马首是瞻。勉哉同学,莫愧师范二字;勉哉教师,珍重老校百年。学为人师,道德与文章并重;行为世范,理论共实践相兼。层楼递上,提升综合实力;与时俱进,应变教育转型。坚持特色,保持国内领先;加强研究,赢得世界知名。

噫!方针既定兮,各抱地势走百川。目标既明兮,不破楼兰誓不还。心怀沧海兮,横绝洪涛揽青天。志齐岱岳兮,会凌绝顶小众山。北师大人兮,砺兵秣马奋争先。百年母校兮,老树著花春满园!

 

【北师大】寄语

 

 

 

 

●启功(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

行文简浅显,做事诚平恒。

●王静爱(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对聪明勤奋的学生,超前培养;对勤奋但不聪明的学生,启发培养;对聪明但不勤奋的学生,督促培养;对既不聪明也不勤奋的学生,耐心培养。

●王一川(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大学是人在从游中濡染生活技艺并想象完整人的故乡。

●于丹(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祈祝所有的青春都有她丰厚而真实的质地,“沐春风,思飞扬;临秋云,思浩荡。”让二十岁的年华绚烂之极,才可以让四十岁的年纪觉得不曾辜负,让六十岁的年纪觉得不会后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