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员奋勇拼搏好成绩新纪录不断出现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9月9日,中国队选手在领奖台上。当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4100米接力T53/T54级决赛中,中国队以49秒90的成绩夺冠。这是小伙子们在领奖台上向观众致意。

9月9日,中国选手吴春苗(左)与领跑员在颁奖仪式上合影。当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春苗以12秒31的成绩夺冠。

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王东)伴随着清晨的一场秋雨,北京残奥会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雨水的降临虽然增加了残奥会,尤其是室外比赛项目的难度,但运动员们奋勇拼搏、奋发向上的意志丝毫未受到影响,好成绩、新纪录的消息不断从各方传出。与赛场上残疾健儿表现相呼应的是,场外观众的热情持续上升。

今天是整个北京残奥会期间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天,共达61枚,“鸟巢”和“水立方”仍是产生金牌最多的地方。对中国代表团而言,“鸟巢”也成为最大的“金库”,在总共进行的20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选手一举获得了6项冠军,再加上在举重和柔道项目上的收获,中国代表团开赛三天来已获得了16金、21银和16铜。

今天傍晚,一场中到大雨又至,这给在田径场上进行比赛的运动员们增加了新的难度。在今晚进行的男子4100米T53/T54级轮椅竞速接力赛中,澳大利亚队首棒选手马修・卡梅伦在接近交接棒地点的弯道处侧翻,导致该队未能完成仅有4支队伍晋级的决赛;紧接着的男子100米T44级截肢组决赛和女子200米同级别决赛中,都有运动员在冲刺过程中跌倒,三名选手都是穿着刀锋形运动假肢的单腿截肢运动员。

下雨带来的影响还导致“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今晚没能在“鸟巢”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这位南非“无腿飞人”在T44级别百米赛中夺金的成绩是11秒17,而他个人保持的T43级百米世界纪录是10秒91。

今天在田径比赛中为中国军团获得金牌的分别是张振(男子5000米-T11级)、吴晴(女子铁饼-F35/36级)、夏东(男子标枪-F37/38)、吴春苗(女子100米-T11)、郑宝珠(女子铅球-F42-46)、纵凯,赵骥,张立新,李虎召(男子4100米接力-T53/T54)。

21岁的中国香港姑娘郭海莹今天在硬地滚球混合单打-BC2级别决赛中,在0:3落后的情况下以5:3击败英国名将莫里,为中国香港代表团摘得北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硬地滚球项目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3个特殊项目之一(其他两个项目分别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

这个项目也是中国香港的强项,在雅典残奥会上,中国香港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拿到两枚金牌。面对记者,郭海莹赛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表示,自己十分热爱这项运动,因为这个运动能协调她的运动能力,使她的精力更专注,同时,更重要的是能让她通过这项运动认识很多朋友。
北京残奥会举重比赛今日开赛,当天共决出男子48公斤级、女子40和44公斤级三枚金牌。中国队在参加的两个女子级别的角逐中获得了一金一银。其中,肖翠娟获得女子44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举重队摘得了首枚金牌。在比赛中,肖翠娟在前两把就稳获冠军的情况下,又向127.5公斤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虽然她未能举起这一重量,但她的表现赢得了满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127.5公斤的世界纪录,虽然很难达到,但我会向它挑战的。”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该级别“重量级”的世界纪录,肖翠娟自信地表示。“残奥会给我们这些残疾人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快乐,”面对记者采访,肖翠娟说,“练习举重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要为国争光。”

在女子40公斤级比赛中,还有一名选手值得一提,那就是中国香港的林艳红。尽管林艳红只以62.5公斤的成绩名列最后一名。但赛后林艳红还是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因为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香港选手的最好成绩。

柔道比赛今天结束了最后5个级别的比赛,宣告结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我国选手袁艳萍获得了女子70公斤以上级别的冠军。

北京残奥会第3天

北京残奥会射箭比赛今天开赛,在第一天的排名赛中,共进行了除团体外的7项比赛。选手均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共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