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暖山城的红烛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9月7日,曹云露老师事迹报告会在福建师大大会堂举行。在曹老师爱人董杰等人的深情回忆中,2000多名师生为曹云露老师用生命照亮山区教育事业的情怀所感动、所震撼。人们在心中默默流泪,怀念着这位英年早逝的人民教师。

7月21日,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系主任曹云露教授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

程,享年51岁。

记者还记得7月初最后一次见到曹云露老师的情形:病床上的他是那么消瘦、虚弱。为了山城的教育事业,他拼命工作,不幸积劳成疾,身罹绝症。作为一位视工作如生命的大学教授,当时在病床上陪伴着他的依然是一大摞材料、一支红笔。

以追求,温暖事业

在曹教授的相册里,珍藏着一张他第一次赴三明实地考察时的照片。作为老工业基地,三明正在大力发展机械与汽车零配件这一支柱产业,急需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是一片干事业的热土,这里有我的用武之地。”抱着这样的信念,2006年7月,曹云露教授毅然从有着60多年历史的安徽理工大学,举家迁徙到福建省欠发达地区――山城三明,加入升本仅两年的三明学院,开始了他人生的新一轮创业。

这是一所新建本科院校。而曹云露所在的物理与机电工程系,由于师资力量薄弱,在全校十一个系中,更是排名靠后。为了在较短时间内改变面貌,为山城的发展培养合格优秀的人才,身为系主任的他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

翻开曹教授在三明学院的工作日历,几乎没有空白的纪录。他起早贪黑,工作甚至认真到苛求自己的地步。他主抓本科教学环节,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堂教案到考试测评各个细节,都亲自设计规范;他重视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带领教师们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科研课题瞄准企业需求,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短短一年里,曹云露教授带领全系创造了“奇迹”,物理与机电工程系从全校的“后进生”一跃为“最优生”,科研排名全校第一,教学排名全校第二。去年,系里两个首批本科专业也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常年没日没夜地工作、加班,就是铁打的汉子也支撑不住。去年4月,曹教授出现便血,身体也慢慢开始消瘦。家人劝他去医院检查,而当时系里正在准备学士学位评审,繁重的任务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工作更拼命了,甚至通宵不眠。“他太相信自己的身体了,以为还是像年轻时一样,累了,缓一缓就挺过去了。”妻子董杰含着泪说。直到去年8月的一天,妻子硬拖着他去医院做了一个检查。令人无法相信的是,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并大面积转移到肝脏。医生说,曹教授的病至少已经发病半年以上。由于忙于工作,他错过了疾病治疗的最佳时间。

以爱,温暖学生

在曹教授的办公室的桌上,有一把用旧了的尺子。正是它,多年来见证了他对学生们的爱,丈量着他们之间的拳拳深情。

尽管工作繁忙,可曹教授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都坚持认真批改。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机械制图》课程的作业,曹教授总是拿着尺子和红笔,一点点地帮助学生纠正不足。他的学生刘惠源告诉记者:曹教授上课时,第一件事就是关掉自己的手机。只有唯一的一次例外,那天他向听课的学生“请示”说,系里正在引进一位人才,自己随时都要保持与他的联系。“今天我的手机开着,可以吗?”这小小的举动,感动了很多同学。

“他永远把给学生上好课放在第一位。”学生李宗仁这样说。“本来以为机械课会很枯燥,但曹教授知识渊博,常常旁征博引,十分引人入胜。”在课堂上,曹教授总是面带微笑,驾轻就熟地传授知识。哪怕是生病之后,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师角色。因为身体虚弱,他上课常常汗流浃背,一节课下来总是全身湿透,可同学们从来没有见他喊过一声累。为了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尊重、对三尺讲台的尊重,化疗后掉光了头发的他,每次出现在学生面前的时候,总是戴着一顶帽子,他希望人们永远记得自己好看的样子,因为那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形象。

以信念,温暖生命

曹教授第一次走上手术台是在他病情恶化的时候。长达数小时的手术后,他第一个寻找的不是自己的亲人,而是系里的彭永仙副主任,“系里的工作怎么样?”这是他醒来后问的第一句话。

尽管医生全力医治,可曹教授的病情却在不断恶化。在手术住院期间,他仍然挂念系里的工作,躺在病床上的他,坚持每天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他先后进行了4次化疗,可是每次化疗结束,他就立即回到学校投入工作。记者最后见到曹云露老师时,他原来的满头黑发都掉光了,体重也从生病前的160斤骤然降至110斤。无情的病魔在一次次地摧垮他的身体,可他却以对生命的无比强烈的渴望支撑着自己,一次次微笑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今年4月,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曹教授到福建省肿瘤医院会诊,而第二天省教育厅专家组要到学校进行省级课题评估。本来学校领导安排了其他人向专家汇报,可曹教授却执意要连夜赶回三明。经过一路奔波,一直到凌晨二点多才到家。第二天,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出色地完成了汇报任务,赢得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曹云露教授看来,生命是无比珍贵的。正因为如此,他比一般人更理解生命的真谛。”三明学院党委书记马国防感慨地说。他向记者介绍起难忘的一幕:5月19日中午,学院组织师生们向四川地震灾区遇难者默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身在病榻上的曹教授拖着无比虚弱的身躯来到现场,顶着烈日和大家一起站立默哀。这一天,他还用颤巍巍的双手交上了900元捐款和1140元“特殊党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