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四季如此展现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时间的旅行――四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国家体育场中央的白玉盘上,粉色的桃花、绿色的荷叶、金黄的麦浪、银色的雪地将春夏秋冬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

如此奇妙的景象是如何展现出来的?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团队的主创人员们道出玄机:这一系列的创意来源于玩具,精密

的机械设计则是整个节目成功的关键。

神奇灵感来源于玩具

“四季”是开幕式中篇的节目,这个环节主要表现的是时间的旅行。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介绍说:“我们首先否定了‘时钟’表达的思路,日出日落的场景也很难表达这个概念,后来我们才想到用四季的变化来体现。”

张继钢告诉记者,为了增加内涵,主创团队特别请来了优秀的盲人钢琴家金元辉。“我们确定以肖邦的《即兴幻想曲》作为主题曲,在金元辉的旁边,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扮演的老人在静静聆听。一位盲人专心演奏,一位老人静心聆听,观众欣赏四季美景。张继钢说:“这其中蕴含着艺术的、哲学的意味,那就是生命的宽慰、时间的度过。其中不仅有对美丽生活的向往,也能表达这位盲人心中四季的绚烂。”

“翻书”这个奇妙的构想,来源于导演团队中蔡国强先生的启发。张继钢介绍说:“蔡国强经常从国外买来一些做成书的玩具,‘书’打开时,里面出现手工作品,这些手工作品还会变幻花样。”经过电脑设计,四季被一页一页“翻过”,把优美的景象完美地展现给观众。

精密机械设计保证实施

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巨型屏幕一样,北京残奥会舞台中央巨大的白玉盘是最重要的核心。正是在这个白玉盘上,优美的四季被展现出来。

舞台的设计者江晓东介绍,白玉盘的直径为72米,由520本“书”组成,“书页”同时翻动,就会形成不同的场景。这些“巨型”图书每页的厚度都有10厘米,是个中空的方盒子,里面藏着桃花、荷花等代表春夏秋冬的道具。白玉盘内的书由内向外,一本比一本大,最小的也和一张家用茶几差不多。

这么厚重的“书”是靠什么装置翻动的呢?原来,翻转是靠链条传动技术实现的。由于每页书很重,提升时会产生阻力,下落时又会产生加速度。“如果这样,翻书就会变得很难看。”江晓东介绍,经过多次测算、试验,他们确定了用减速箱完成转换的方案,并避免了视觉效果瑕疵。“最终,我们实现了5秒内将书页翻转180度,同时提升10厘米的目标。”

由于玉盘是主要的舞台承载体,贵宾将在上面发表讲话。设计者们必须考虑玉盘与地面连接的坡度问题,以便方便人员上下,尤其是要保证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的轮椅能顺利到达玉盘中央。经过试验,设计者们设计了玉盘与地面形成6度斜坡,使乘坐轮椅的人也能轻松到达玉盘中央。

“为了完成‘四季’的表演,我们在设计上下了大功夫。可以说,精密的机械构造是‘四季’成功登场的基础。”江晓东说。

图片说明:盲人钢琴演奏者金元辉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演奏“四季”。下图从上至下依次为“四季”中的春、夏、秋、冬。本报记者郭红松、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