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项目介绍:轮椅橄榄球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项目简介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专门为残疾程度较重的肢体残疾者而设计的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颈椎损伤者,除下肢必须依靠轮椅外,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它集安全性、竞技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比赛由男、女队员混合组

队参加,轮椅橄榄球的正式比赛是在室内进行,攻防双方各上场4名运动员。所有的运动员必须坐在手控轮椅上参加比赛,并符合国际轮椅橄榄球联盟的分级限定标准。

比赛过程中,允许轮椅之间进行接触。如当运动员持球或者企图阻断对方时便和对手发生激烈的碰撞。但是一些危险的接触形式,如在对方轮椅后部攻击对方是不允许的,被视为犯规。另外运动员之间也不能进行身体接触。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一个特殊的集体球类项目。比赛中允许男、女混合组队参加,但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有一支球队,男、女运动员可以同场竞技,不再设置男子组、女子组,所以比赛项目只有一个大项。

观赛礼仪

轮椅橄榄球是一项非常具有观赏性的对抗运动。观看轮椅橄榄球比赛时,观众的加油无疑是对选手最好的鼓励。由于这项比赛对抗十分激烈,容易使观众情绪受到比赛气氛的感染。作为一名文明的观众要为精彩的得分呐喊喝彩,也要为输球的比赛队伍鼓掌加油。另外,面对肢体残疾的运动员,观众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因为,对于意志坚强的运动员来说,这些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