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里斯笑了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甄澄 我有话说
在9月7日举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S3的预赛中,当澳门选手欧里斯到达终点时,掌声如雷鸣般爆发起来,整个“水立方”沸腾了――他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选手,成绩比第一名整整落后了两分多钟。

欧里斯是卸下假肢后被教练抱入水中的。一开始他就被甩在了后面,但他一直奋力拼搏。当所有选手都已到达终点时,由于体力不支,

欧里斯的速度有所减慢,但依然没有停止努力。足足一分多钟里,欧里斯成为独自游泳的人,但他并不感到孤独,因为观众的掌声随着欧里斯距离终点愈近而愈大,其间还有“加油”的呐喊声。20米、10米、5米……,已到终点的选手们在各自泳道里温情地注视着欧里斯。那一刻,他无疑是“水立方”里最受尊重的人:他用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赢得了全场的感动。

当菲尔普斯夺得北京奥运会个人第8金时,当中国游泳军团在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时,“水立方”里的掌声热烈而奔放,人们在向超越自我的英雄致敬。而在残奥赛场上人们给予欧里斯的掌声,除了致敬之外,我们还感到了一种对残疾运动员坚强意志的由衷敬佩和赞叹以及一种发自内心的关爱和鼓励。依然是梦幻一般的赛场,依然是追求梦想的人们,依然是热情如火的观众……而其中却有了些许不同,那就是对不向命运屈服的人们的敬佩。

正如一位观众在赛后所说:观赛时不知不觉地被运动员的精神所感染,所感动,像是上了一堂课。确实,在鼓掌和呐喊的磁场中,人们的情感得到了升华,在他人的英雄主义行为面前,人们对照自己,受到鼓舞,更加坚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