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比赛三个超越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9月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女子举重40公斤级决赛尘埃落定。“一场比赛下来,选手们已经把‘超越’二字结结实实刻在场馆天花板上了。”记者身边的一位同行开玩笑说。

本场比赛最大的超越来自于乌克兰选手利季娅・索洛维约娃。比赛中,索洛维约娃在第三次试举中举起了100公斤,这个成绩足以让她成为冠军

了。可是,她继续选择第4次试举――残奥会举重规则规定,运动员在比赛中有3次试举机会,不过如果运动员想打破纪录,就可以进行第4次试举,此举旨在鼓励运动员超越极限――结果,获得冠军的索洛维约娃没有停下超越的脚步,她在第4举举起了105.5公斤,一举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及残奥会纪录。

索洛维约娃不是全场唯一幸福的人。首度参加残奥会的中国小将崔哲在这场比赛中拿下了银牌,比赛结束后,崔哲显得非常高兴,喜悦不仅来自她获得了亚军,更是因为她在比赛中创下了个人比赛最好成绩。“虽然我得了第二,但是我以前从未在比赛中举起过这个重量。”崔哲说,她现在已经有了新的超越目标,“索洛维约娃真的很强,但是我下次会打败她的。”这位不满22岁的小姑娘自信地说。

不过,今天体育馆内最热烈的掌声却不是为冠亚军预备的,它属于中国香港选手林艳红。

林艳红一出场就带着两项“纪录”:今年50岁的她,是整场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而且她要了全场最少的开把重量60公斤。即便如此,她的前两次试举还是失败了。但是,林艳红没那么容易放弃,在现场观众呐喊助威声中,她顶住压力,在最后一次试举中终于把杠铃高高举起62.5公斤,这是她个人比赛最好成绩,也是香港选手有史以来最好成绩。虽然这个成绩只列在最后一名,跟冠军成绩相比几乎少了一半,却让全场观众自发起立,对她报以山呼海啸般的掌声。比赛结束后许久,林艳红才从运动员休息区走出来。“之前的训练对我来说,真的很辛苦,多亏了教练和队友的鼓励我才能坚持下来。”林艳红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