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三个突破”中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莫诗浦 我有话说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在围绕学校科学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现实课题。结合对广西区内高校的调研,笔者认为,要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至少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机制、队伍建设三方面进行改革,实现突破。

一、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增强宣传思

想工作的主动性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发现,高校一些基层单位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的保证作用认识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在研究分析改革发展过程中师生员工思想认识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警惕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对师生员工的消极影响方面还做得不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方式、方法和途径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观念滞后。宣传思想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才能保证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形成做学问、育人才、促和谐、谋发展的良好环境,才能保证学校培养合格人才这一根本任务的完成。要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作用,首先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有突破。

要坚持“三个确立”。一要主动融入高校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树立“做人人的宣传思想工作,人人做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延伸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延伸到班级、课堂、社团、公寓(宿舍),改变只有党群部门、宣传干部才做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让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学生都参与进来,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覆盖。二要主动占领思想阵地,确立宣传思想工作攻势战略。高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必须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要加强对校园网络、校园媒体、讲座报告等宣传工具和宣传渠道的管理,严防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思潮进入校园。要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加强对网络文化、手机文化等新文化形态的研究,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要针对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学分制背景下学生班级功能弱化这一特点,活化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单元,主动占领社团、公寓(宿舍)阵地。三要主动研究和探索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立依托课题项目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当前,新的形势对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理论宣传工作的研究和探索。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课题立项研究制度,确定一批立项研究课题,力争取得一批新的理论成果,以理论课题研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

要做到“两个摒弃”。一要坚决摒弃宣传思想工作“无用论”、“替代论”,反对“淡化、弱化”的倾向,树立越是深化高校改革,越要探索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越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二要摒弃“宣传工作难出人才”、宣传工作者是没有专业的“万金油”的错误思想,树立“宣传工作出成果、出人才、出生产力”的观念,从而强化宣传工作者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有利于高校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不可替代因素的认识,形成“做人人的宣传思想工作,人人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在工作机制上求突破,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

调研表明,建立健全科学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机制和管理办法,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创新的核心内容。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就是要按照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开展工作,把高校宣传资源开发好、利用好、管理好,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要探索形成新的领导与管理机制。实践证明,宣传思想工作的机制创新,关键是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的创新。构建新的宣传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应在三个层面上下功夫。一要转变职能,变全能管理为有限管理。多年来,宣传工作一直是延续自上而下的运行机制,“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这种工作方式,容易产生形式主义,限制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必须探索建立一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尊重首创精神,鼓励开展“自选动作”,实现“宏观管住、微观放活”。二要重点突破,变单兵作战为团队攻关。做强做优宣传工作,必须注重整合宣传工作优势资源,组建团队联合攻关,力争出大成果、大项目。比如,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各高校在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普及化宣传的方式方法上创新,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可结合本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团队搞课题攻关,发挥集体智慧找出结合点、创出新路子。通过这一办法,切实构建起依托课题抓宣传、整合资源促宣传、重点突破强宣传的新机制。三要形成整体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格局。高校党委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机构,由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要建立协调机制,做到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制度完善,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协调指导、部门各负其责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体制。

要探索形成新的管理办法。调研发现,近年来各高校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出了许多既具有本校特色,又行之有效的新制度、新措施,但宣传思想工作发展不平衡、部门协作难、管理欠到位的问题在一些高校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从提高宣传管理工作的组织化和规范化程度着眼,以增强合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制度。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运行体系。可将学校的广播电视、校报信息、校园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宣传社团等均纳入宣传部门的管理范围。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能够使党委宣传部成为宣传资源高度整合的部门,形成大部门大机构的运行机制。二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宣传部门牵头,适时召开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综合分析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掌握舆情信息和思想动态。三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督促检查制度。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及时对宣传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评议,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要坚持把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

要探索形成新的保障机制。一要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要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要善于发现、培育、树立各类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对提升学校形象、打造教育品牌、奉献优秀作品、做出优异成绩的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二要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要结合学校发展,根据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定期制订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做到目标科学、任务具体、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调有力、措施落实、工作有序、奖惩分明。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干部的年度考核体系之中,以调动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积极性,稳定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

三、在队伍建设上求突破,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水平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而具体的执行者,其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按照“建队伍、强素质”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

建队伍,就是促进学校宣传干部队伍、学生辅导员队伍、“两课”教师队伍、教职工宣传队伍和学生宣传队伍等“五支队伍”的建设。要重视抓好学生宣传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学生通讯员队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学生的广泛参与,不仅可以有力支持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同时还可使宣传工作成为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强素质,就是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主管部门和高校要定期举办宣传干部培训班,组织学校宣传工作者开展学习培训和调研考察,不断提高通讯员队伍的政治思想修养和业务技能水平。要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熟悉宣传业务、具有丰富经验的宣传工作者队伍。要鼓励行政人员、理论研究骨干、新闻专业教师与宣传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交叉任职,特别要吸引和选拔一批有能力、有激情、想干事、愿奉献的人才充实到宣传工作战线,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大学要求的复合型宣传工作者。

(作者系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