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安大学走过辉煌七十年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广斌 我有话说
 

解放战争时期,延安大学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制定了正确的教育方针,采取了正确的教学方法,走出了切合自身发展的办学道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办学,并且取得巨大成绩。

延安大学将部分院系迁至华北、东北,扩大办学

,发展新校,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技术干部和专业人才。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日民族矛盾这个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基本解决,但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买办势力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这两大基本矛盾又通过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矛盾表现出来,一场针锋相对的国内斗争迫在眉睫。为了使文化教育更好地配合并服务于新的战争需要,延安大学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动员和组织师生,分别奔赴各根据地和新解放区。1945年8月21日,延安大学鲁迅艺术文学院派出由陈荒煤带队的工作团,前往山西太岳地区开展工作。接着,鲁艺又组织两个文艺工作团,前往东北和华北解放区,其中的东北文艺工作团参加了东北地区艰苦卓绝的人民解放战争和民主改革运动,后来全团转入新创建的东北电影制片厂,成为我党创建人民电影事业的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华北文艺工作团后来转入华北联大文艺部,并与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联合排演了新歌剧《白毛女》,北京和平解放后该团随我军入城,成为1950年创建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骨干队伍。1945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延安大学自然科学院、鲁迅艺术文学院、行政学院的大部分,除自然科学院大学部最老的两班学生由中央组织部分配到各个解放区工作、行政学院和校部预科的陕籍学员留在延安外,其余师生全部迁往东北继续办学。

大部分教职工和学员离开延安之前,毛泽东同志接见了学校及各院主要领导干部,11月15日又在陕甘宁边区交际处由周扬校长陪同,专门接见了自然科学院、鲁艺的教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毛泽东亲切地和大家一一握手,并向同志们讲述了学校迁往东北的意义和任务,以及我党我军的战略思想和重庆谈判的部分情况。师生们临行前,还在中央党校二部礼堂听了朱德总司令的动员报告。11月中旬,学校计划到东北地区办学,但因此前国民党军队占领了承德和锦州,封锁了山海关,根据聂荣臻同志的建议,自然科学院与晋察冀边区工业专科学校合开,校名仍为晋察冀边区工业专科学校。1948年该校与北方大学工学院合并,改名为华北联大工学院,1949年迁往北京,1952年1月1日改称北京工业学院。1946年春,留在张家口与华北联大会合的延大鲁迅艺术文学院,奉命前往东北,延大校部和行政学院其他人员留在华北联大,1950年在华北联大基础上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族学院。前往东北的鲁迅艺术文学院与东北大学合并后改名为文艺学院,在中央东北局的领导下发动农村群众进行了清匪反霸和土改斗争,1948年在沈阳恢复建立了东北鲁迅艺术文学院,1952年全国进行院系调整,在东北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戏剧系调整到东北人民艺术剧院。这些在延安大学基础上扩大和发展起来的新学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技术干部和专业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延安大学吸收和培训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边区和国家的建设与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1945年11月部分师生迁离延安后,延安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艰苦的恢复发展阶段。根据边区政府的决定和当时边区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延安大学对教育方针、学科设置和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确定以培养为陕甘宁边区服务的各种建设干部为宗旨,将原来的院系建制改为班,设立教育班、司法班、农业班、文艺班、会计班及高中部,陕甘宁边区各分区地委、专署积极为延大选送了学员。1946年12月以后,延安大学学员多数是边区在职干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为边区培养有实际工作能力的干部,提高在职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各班结合边区实际工作需要组织教学,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以“学而能用,知即能行”为标准;坚持教育与生产相结合,培养学员的建设精神与劳动观念;以自学为主,提倡集体互助,教员和学员互相学习,这样既提高了学员的独立思考能力,又使教员得到启发,既改进和提高了教学质量,又使师生之间亲密团结,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在培养较高级知识分子的方针指引下,延安大学吸收和培训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边区的建设与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