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安大学走过辉煌七十年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广斌 我有话说

建国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对延安大学新民主主义教育的继承与发展。至于解放区高等教育的许多优良传统,比如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勤俭办学等,建国以后更是得到了进一步

的发扬与光大。

1958年,为适应陕北和陕西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延安恢复重建延安大学,地址设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北侧的原延安农校和延安林校校址上,于9月份开始招生。根据陕北中等教育、工农业生产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陕西省决定将延安大学办成一所以师范为主的多科性综合大学。9月27日,开学典礼在曾经召开过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内举行。恢复重建后的延安大学占地200多亩,新建石窑洞89孔,设有中文、数学、理化3个系、4个专业,学制二年,首期招生232人,全校共有教职工68人,图书资料6万余册,教学设备和仪器1000余台件。当时,学校没有专门的教室和实验室,师生在灶房外露天就餐,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内轮流上大课,课后学生回宿舍或去野外自习。1959年秋,经陕西省高教局批准,延安大学增设了医疗系,学制为五年制本科。1962年8月,陕西省将延安大学最早设置的4个专业由二年制专科提升为四年制本科。

1971年9月,陕西省决定延大与北京农业大学合并,合并之后学校名称仍为延安大学,学校以农为主、兼设师范和医学。北农大是根据当时将农业大学办到农村去的精神,从北京迁到延安的。1973年3月,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下达了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指示:北京农业大学与延安大学分开办学。随后,原北农大人员和设备搬往河北涿县,更名为华北农业大学。1974年7月,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延安大学面向陕西招生,维持原设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医学5个系。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延安大学开始正常招生。以后,学校规模逐步扩大,专业数量不断增加,在校学生越来越多。

从建国后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延安大学坚持以师范教育和医疗卫生教育为主体。这是由当时陕北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人才需求的迫切性所决定的,也是学校主动适应陕北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行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陕北老区初步医治了战争创伤,经济和社会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当时的陕北还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区域,现代工业几乎是空白,加之革命战争时期汇聚陕甘宁边区的各类人才随着全国的解放大批地离开陕北,陕北的文化、教育、卫生事业面临人才匮乏的严重局面,最紧缺的是中小学教师和医护人员,师范教育和医疗卫生教育成为陕北老区的当务之急。根据形势的需要,延安大学首先发展了师范专业和医疗卫生专业,重点是与中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密切相关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等学科及临床医学学科。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基础教育的发展,陕北老区中学师资严重不足。为此,延安大学党委于1980年做出了《关于加强师范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学校在八十年代办学要以师范教育为主,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在加强和充实已有的中文、数学、物理、化学、政教学科之外,又陆续增设了英语教育、生物教育、历史教育、体育教育等学科专业。这一时期,延安大学为陕北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经过几年的改革开放,陕北老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石油化工逐渐成为陕北的支柱产业,这一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不仅数量增大,而且种类增多,特别是对管理、工业分析、化工等应用性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延安大学立即对办学思路做了重大调整,在加强师范专业的同进,大力发展应用、管理专业,增设了经济管理、企业管理、文秘、商贸经济、行政管理、公共关系、工业分析、化学分析、化工工艺、电子技术、计算机及其应用等学科专业。同时,学校还面向陕北在职人员,依托学校各个专业,开展函授、夜大和全日制成人教育,进一步拓展了服务陕北老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途径。

从1998年开始,延安大学加快了学科与专业的调整建设步伐,重点建设了能源化工和区域经济等学科,与陕北老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化工工艺学科是与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密切结合的一个学科熏延安大学的陕西省化学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化工研究所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该学科依托陕北地区丰富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优势,以煤化工工艺、石油炼制及天然气加工为中心,围绕能源化工工程、化学工程、无机和有机化学合成工艺,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专业体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催化剂及催化反应工程研究、气液反应技术及其反应器开发研究、资源开发过程工艺与设计及产品分析方法研究等,近6年来通过鉴定和验收项目8项。区域经济学学科是延安大学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共建的一个学科,近6年来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8项,为陕西特别是陕北的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延安大学的创建与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和党的几代领导核心重视革命教育、培养革命与建设人才的思想,凝聚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的满腔心血,浸透着老校友们的顽强战斗精神。延安大学的教育,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现实密切结合的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教育,是鼓舞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教育。这种革命教育,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怀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体现了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追求真理、不断前进的办学精神,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七十年是历史,也是辉煌;七十年是辉煌,更是起点。

在一个朝气蓬勃的崭新时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延安大学,必将拥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