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艺术市场:天价做局?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最近,著名艺术评论家朱其连续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揭露”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黑幕”:“中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是‘当代艺术’。一张三年前才卖10万元不到的画,现在要卖两千万……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当代艺术投资高潮,到拍卖天价的接连出现,已经可以很明确地断定:存在着
艺术炒作集团在拍卖会上的‘天价做局’,艺术品价格被人为操纵,大部分天价作品的成交实际上是‘虚假’交易。”

一石激起千层浪,朱其一番“惊世”之语,立即引起各界关注……

艺术评论家“揭黑”:“天价做局”怎么玩

在朱其的描述中,“天价做局”玩法如下:“假设我是一个艺术炒作人或炒作集团,首先,找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左右的画家,跟他签一个三年协议,他每年给我40张画,三年就是120张,每张以30万到50万左右收购。一年后就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每张30万收购的画,拍卖价标到一百多万,两年后再标到五百万甚至一千万一张。标那么高的价格没有人买怎么办?我安排‘自己人’和一群真买家坐在一起,假装举牌竞拍制造一种‘很多人抢着买’的现场气氛。这就叫艺术拍卖会的‘天价做局’。”

“这种“假拍”是不可能按照10%付佣金的,因为一千万即便是按5%的佣金算至少要付一百万。而实际上,艺术炒作人或炒作集团事先已经跟拍卖公司事先秘密谈好一个固定佣金,不管“假拍”的价格多高,都只付20万佣金。”朱其解释说,第一年只要在拍卖会上以高价卖掉十分之一的作品,就可将成本全部收回。剩下的画在拍卖会上慢慢用天价游戏“钓鱼”,卖出一张就是暴利。而“天价做局”一般都是将天价作品卖给两种人:一种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另一种是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朱其说,这些年,一些艺术炒作集团还跑到纽约等国际著名拍卖行去“天价做局”,手法跟在国内拍卖行“做局”如出一辙,但更具欺骗性。

艺术拍卖会现场(资料照片)

朱其的言论一出,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位“好事者”无限夸大了艺术市场的弊端,尽管目前拍卖市场还不够完善,在一些不规范的拍卖公司中,“做局”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藏家、经纪人也的确借助拍卖行的交易平台对一些当代艺术家作品进行“操控”,但大多数主要拍卖公司的成交都是真实可信的。从最简单的逻辑分析,如果高成交价拍品均是假成交,那么拿不到与成交价相对应佣金的拍卖公司该如何维持庞大的公司运营?

但朱其的言论还是不禁让人猜想:近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出现的“井喷”式增长,到底是真繁荣,还是假繁荣。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正在快速成长,当前不存在所谓的虚假繁荣。但有评论家认为,近期市场的变化是中国当代艺术走入调整的表征,有人以“斗士”的方式揭露其中的所谓“黑幕”,不论这种所谓“黑幕”是否属实,中国艺术品市场都亟待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调整。

真繁荣,还是假繁荣:市场是否冰清玉洁

中国艺术品市场自1993年6月20日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敲响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槌以来,已走过了13个春秋。在2003年,中国艺术市场出现了交易量激增、成交价格暴涨的火热势头。到2005年的春拍时期,中国艺术品市场更是出现了量价齐升,一路高歌猛进前所未有的“狂热”状态。

2007年,中国在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所占的份额首次超过了法国,位列世界第三。在2007年全球100位当代艺术家成交量排行榜上,中国当代艺术家占据36席。尤其是中国当代油画,屡屡刷新拍卖成交纪录: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三号》拍出4264万港元;岳敏君《轰轰》拍出5408.75万港元;刘小东《温床》拍出5712万港元;

蔡国强《为APEC所作的计划》拍出7424.75万港元;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No.6》拍出7536万港元……

然而,在“狂热”的背后,市场也给人留下秩序混乱的印象,市场不规范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中国艺术市场联盟副秘书长周岳平认为,诚信的危机正困扰这个行业。诚信的缺失,使制假、售假、拍假这“三假”盛行,直接损害了艺术市场赖以生存的诚信平台。

2004年12月26日在沈阳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幅清代作品被急剧抬升至3600万元。后被揭露,卖家、买家同是一人。于是,人们开始怀疑拍卖行的职业操守。

故宫博物院书画专家单国强告诫说,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价不一定是市场价。他举例说,去年沿海某拍卖公司以6600万元拍卖一位现代国画大师的山水册页(100张)。单国强说,他一听就觉得价格高得不可思议,通过关系,拍卖公司给他说了实话:买家只给了1800万元,故意高拍到6600万元,就是便于买家好转手卖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